龙华新闻

儿童频频走失为哪般?西部公汽公司来支招

编辑:陶倩2018-03-23 09:16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近期,西部公汽四分公司司乘人员屡次在上班路上及公交车上发现与大人走散的小孩,幸亏小朋友们是走进温暖的十米公交车厢,碰到了细心善良的司乘人员,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乘务员遇到偷偷溜走的小男孩

“谢谢你帮我找回孩子!”3月18日11时许,王女士紧紧抱住孩子,向找回自己儿子的乘务员赵秀君表示感谢。

当日上午10时许,西部公汽四分公司宝岗车队乘务员赵秀君在去上班的路上,发现身后有一个小朋友边走边哭,疑似与父母走失。小赵转身上前,一边安慰小男孩,一边询问他是不是跟父母走失了,“不怕,阿姨陪你找妈妈”,小男孩停止哭泣,点了点头。小赵带着小男孩回到宝岗车队,并让调度员帮忙报警寻找小男孩的父母。

一个多小时后,小男孩的母亲王女士终于来到宝岗车队认领。据了解,原来当天早上小男孩妈妈带他去医院看病,当妈妈去挂号时,自己偷偷跑了出来。

“谢谢你,太感谢了!”王女士再三向乘务员小赵表示感谢。

警民合作助男孩回家

3月19日,西部公汽四分公司M339线驾驶员任儒剑,驾驶粤B31561D车从牛湖总站开往清湖地铁站。当天上午10时30分经过华侨山庄时上来一个十岁左右的男孩,由于其神态异常,到了清湖总站也不下车,驾驶员只好把他带回车队,车队长细心询问其家人的联系方式,小男孩没办法说出信息,最后决定报警,警察也未问出结果,用仪器比对身份信息也未找到匹配,警察只能将其带回派出所。

3月20日车队向派出所了解得知,小男孩的父亲已于3月19日晚上6点到牛湖派出所认领孩子。原来这名男孩是自己一个人出来买东西迷路了。

小女孩眨眼工夫从爷爷身边跑开

3月20日下午4时40分左右,西部公汽四分公司同胜车队M450线路的公交司机王振强驾驶粤BBE721公交车行驶到观澜天虹商场时,发现一位约5岁女童从后门上车,身边无家属照看。驾驶员王振强赶忙靠边停车上前询问,原来女童和家人走散了。王师傅耐心安抚,并让旁边的乘客帮忙照看。

回到公交场站的办公室,已经是晚上6点。小朋友也越来越紧张,一直吵着找妈妈,王振强安抚小朋友说:“不要怕,叔叔答应过帮你找到妈妈的,你家人很快就会来接你的。”由于小朋友不记得家人的电话号码,车队无法与其家属联系。

正当车队在焦急地用各种方式寻找小朋友的家属时,接到了小朋友爷爷杨先生打来的电话。晚上7时30分左右,杨先生赶来将其孙女接走。杨先生表示,他们家住观澜观城山庄,因女童的爸爸妈妈工作比较忙,孩子一直是爷爷带。当天,杨先生接她放学后准备在观澜天虹商场站台坐车回家,没想到眨眼工夫孩子就不见了,无助的杨先生拨打了110报警,在民警的帮助下联系到车队工作人员。他说,幸亏有司机热心帮助,否则后果不堪设想,王振强师傅助人为乐的美德应该得到宣扬。

龙华新闻记者 宋彪 通讯员 谭银州 王琴 王梅

西部公汽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公司经常遇到走失儿童,几乎每个星期都有。

●首先是家长要反复不停地教育提醒自己的孩子,告诉走失的危害性。

●其次,带着孩子出门,一定要细心看护好自己的小孩,不要让小朋友到处乱跑。

●第三,出门前,一定要在孩子身上留下写有电话号码的纸条或者标签之类的信息,以便儿童走失被市民发现后,与家长联系。

■短评

多方出马,才能万无一失

据非官方数据显示,我国每年约有20万-30万的失踪儿童,而大多的走失事件往往会转变为拐卖等恶劣的刑事案件,给整个家庭带来沉重的打击和伤害。

事实上,应对孩子走失,仅靠父母的力量远远不够,必须由社会各方携起手来,共同发力。一是加强有关儿童防拐、防骗、走失等的普及和宣传教育,让这些知识深入社区、校园、家庭,成为人人皆知的“必修课”;二是公安部门、公益机构应加强配合联动,最大化提升社会资源调动速度和执行能力,完善儿童信息数据库及比对端口,建立一个全社会的监护体系;三是媒体、企业及社会各界应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通过持续关注,不断呼吁,提升全民预防儿童失踪的意识。俗话说“预防重于治疗”,能防患于未然之前,更胜于治乱于已成之后,只有心念万一,才能为孩子们撑起一把密不透风的“保护伞”。邢易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