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三家企事业单位入榜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

编辑:陶倩2018-03-21 09:12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王强(左三)与他带领的部分研发团队成员合影。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袁春燕 文/图)昨日,记者从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获悉,该局组织专家对2017年全市申报的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进行5个月多评审,其结果于近日揭晓,在网上公布了43家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名单。其中,龙华区三家企事业单位入榜,广东天劲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劲股份公司)名列其中。天劲股份公司为何成为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记者来到该公司,对其背后的“实力”进行了了解。

公司调整战略规划

招揽人才欲破瓶颈

在龙华区库坑诚光工业区的天劲股份公司三楼,一块“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的牌匾格外显眼,走进基地,只见数十人在办公区域紧张地忙碌着。

天劲股份公司创立于2006年9月,是一家专业提供绿色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系统整体解决方案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拥有聚合物电芯事业部、动力PACK事业部、铝壳电芯事业部、数码PACK事业部等4个事业部及动力储能研究院。

该公司成立之初是一家从事研发3C消费类锂离子电池的高新技术企业。经过多年发展,该公司发现消费类锂电池市场竞争太激烈,公司发展受到制约。2014年,天劲股份公司决定从3C消费类锂离子电池的研发销售工作切入到动力电池研发项目上来,希望能凭借动力电池打开新的市场销路,在锂离子电池市场闯出一条新的发展之路。经过几年的动力电池产品研发和市场推广,公司的首席技术官王强敏锐察觉到天劲股份公司的前瞻性技术储备不足,希望扭转天劲作为市场导向公司的布局,转为技术+市场并行导向的战略规划。

这时,人才成为公司发展的瓶颈。拥有清华大学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化学博士学位的王强是这家公司的第一位博士,为了公司发展,王强全力招募人才,尤其是具有这类专业背景的博士后。2017年1月,王强为天劲股份公司引进了中科院从事电池新材料研发的博士刘伟星、来自澳洲从事电池系统热仿真研究的海归博士彭刚柔。有了他们加入,公司得到迅速发展。2017年1月16日,天劲股份公司获评“2016年度广东省名牌产品”。

目前,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加上王强,共有三名博士。今年,王强计划再为天劲股份公司引进五到六名博士,尽快开展博士后创新基地的项目和工作,形成良性的研发环境,吸引更多高端人才落户天劲股份公司,为公司在未来的蓄力勃发积攒力量。

围绕产业链布局

以技术贯穿产业

2017年7月,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为落实贯彻落实《关于促进人才优先发展的若干措施》(深发〔2016〕9号),加快推进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建设,促进人才优先发展,进一步强化博士后“人才战略储备库”功能,该局组织开展2017年度深圳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申报工作。

天劲股份公司获得此消息后,立即提出申请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的想法。2017年12月,天劲股份公司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通过认定,2018年1月,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正式挂牌,对天劲股份公司而言,这一刻,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

据了解,目前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共有研发成员100多人,专攻项目和课题研发。2017年,在博士后创新实践基挂牌前,该公司的动力&储能研究院向深圳市科创委申请了“锂离子电池集装箱式储能高效大电流均衡及系统关键技术研发项目”,申请资金300万元,项目很快得到批复。今年1月,实践基地向深圳市经贸信息委申请“200Wh/kg动力电池系统研发产业化”项目,也进入了待审批阶段。接下来,王强还将向深圳市发改委提交“动力电池回收”相关课题的项目申请。王强解释称,这些项目都是针对天劲股份公司整体产业链布局而设计的,未来,王强希望天劲股份公司能以技术贯穿整个产业链,创新研发科研项目,加大公司的发展步伐,为公司走向行业顶尖地位打下坚实的基础。

王强认为,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设立对天劲股份公司聚集高端人才意义重大,它将打造出一个帮助人才价值提升和品牌提升的优质平台,让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龙华区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龙华区新增三家博士后实践创新基地,将进一步推动龙华区高层次人才队伍的建设,对龙华区产业发展有重大作用和意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