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检察院全面承接检察业务

编辑:陶倩2018-03-21 09:07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蔡达菁 通讯员 陈胜国 李薇)3月20日起,龙华区人民检察院全面承接各项检察业务。

据悉,自2017年1月7日挂牌开始,龙华区人民检察院按照“打基础、利长远、重实效”的总体思路,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在筹建工作上取得重要进展,为全面承接检察业务打下了坚实的物质基础,提供了坚固的制度基石、人才支撑和后勤保障,扎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从3月20日起,龙华区人民检察院开始全面承接各项检察业务,主要包括受理龙华辖区刑事案件的公诉业务、侦查监督业务、未成年人检察业务,对龙华区法院办理的民事、行政案件进行监督;继续开展龙华辖区公益诉讼等业务,并受理龙华辖区的报案、举报和控告、申诉。

龙华区人民检察院有关负责人介绍称,公诉业务主要指负责对公安机关、国家安全机关、监察机关等机关移送审查起诉的案件进行审查,决定是否提起公诉或不起诉;对侦查活动实行监督;出席法庭支持公诉;对人民法院的审判活动实行监督;对确有错误的刑事判决、裁定提出抗诉等工作。

侦查监督业务则是负责对公安机关、国家安全机关等侦查机关提请批准逮捕的案件审查决定是否逮捕;对提请延长侦查羁押期限的案件审查决定是否延长;对侦查机关应当立案而不立案、不应当立案而立案进行监督,对侦查活动是否合法进行监督等工作。

刑事执行检察业务是负责对监狱、看守所执行刑罚和监管活动,对人民法院裁定减刑、假释,对监狱管理机关、公安机关、人民法院决定暂予监外执行活动,对公安机关、司法行政机关管理监督监外执行罪犯活动等是否合法实行监督;对罪犯又犯罪案件和劳教人员犯罪案件审查逮捕、审查起诉,对该类案件的立案、侦查和审判活动是否合法实行监督;受理被监管人及其近亲属、法定代理人的控告、举报和申诉等工作。

民事行政检察业务是负责对民事、行政诉讼实行法律监督;对人民法院生效民事、行政判决和裁定,损害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的调解书进行检察监督;对审判程序中审判人员的违法行为进行检察监督;对人民法院的执行活动实行法律监督;办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等工作。

控告申诉检察业务方面,控告业务包括反映公安机关侦查活动存在违法行为的控告;反映刑事案件判决、裁定的执行和监狱、看守所的活动存在违法行为的控告;反映人民检察院工作人员违法违纪行为的控告;以及其他依法应当由人民检察院处理的控告。申诉业务包括对检察机关诉讼终结的刑事处理决定以及对人民法院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刑事、民事、行政判决、裁定不服的申诉。

随着龙华区人民检察院开始全面承接龙华区的各项检察业务,龙华区法治建设将进一步得到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