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澜街道全面推广新澜社区基层治理经验

编辑:陶倩2018-03-16 09:31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3月15日上午,观澜街道组织召开加强和改进基层治理工作动员会,总结了新澜社区基层治理工作试点成果与经验,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基层治理工作的意见(试行)》、《观澜街道基层治理中心运行管理办法(试行)》等6个配套文件,确定在辖区范围内全面推广新澜基层治理工作样本,吹响加强基层治理改革提升管理水平和服务效能的号角。根据部署,3月底以前,观澜加强和改进基层治理工作必须在10个社区全面铺开,基层治理中心保证正常运转。

实践样本:新澜社区先行先试成效显著

2017年初,针对观澜城市化进程慢、基础设施薄弱、人口结构倒挂、社区体量和管理难度较大、城市治理问题突出等状况,观澜街道党工委书记戴一川提出了“街道抓总、部门抓建、社区抓战”的基层治理工作新思路,对街道、部门、社区之间的职能进行重新定位,并将“整合资源、缩短链条、提高效能,构筑全天候巡、管、治,社区综合实战平台”作为加强和改进基层治理工作的突破口, 同时强化“以服务促管理”的理念,形成“片区责任制”模式。

具体做法,一是在街道层面成立基层治理中心,与街道综治中心、应急中心合署办公,同时设立基层治理中心办公室,统筹全街道基层治理工作;二是将街道驻社区城市管理、安全监管等管理服务资源统一下沉社区,优化调整社区组织架构为“两办一中心”,定岗定责定人;三是按照事件类型、处置难易程度,将隐患信息分成四类124项分类处置;四是结合基层治理实际,制定权责清单,划定权责边界,健全绩效考核机制,完善责任监督体系。

经过一年的试点实践,新澜社区基层治理改革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效。管理效能显著提升、监管链条明显缩短、党群服务渐成体系、社区力量更加集约、管理队伍实现有机整合。通过试点治理,新澜社区城市面貌、治安和安全环境焕然一新,服务群众水平有了明显提升,民生改善成绩斐然。

全面推广: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格局

通过新澜社区先行先试,观澜街道在基层治理工作中积累了成熟的经验,形成了符合观澜实际、具有观澜特色的基层治理新样本。观澜顺势而为,在10个社区全面吹响基层治理微改革的号角。

为此,该街道科学制定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基层治理工作的意见(试行)》、《观澜街道基层治理中心运行管理办法(试行)》、《观澜街道城市管理片区责任制实施办法(试行)》、《观澜街道加强和改进社区党群服务工作实施办法(试行)》、《观澜街道社区主要职能、机构设置及员额配备办法(试行)》、《观澜街道直属部门和社区绩效考核办法(试行)》、《观澜街道社区工作人员绩效考核办法(试行)》等多个配套文件,为观澜全面推进基层治理改革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提供了保障。

据悉,该街道在推进基层治理改革中,确立了以“街道抓总、部门抓建、社区抓战”为思路,坚持“微改革”和“务实管用”,不断完善基层治理机制,努力形成领导指挥有力、权力责任明确、管理服务高效、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格局,着力构建服务精心、管理精细、保障精良、社会精彩的基层治理体系。

在当天的会议上,观澜街道党工委书记戴一川指出,加强和改进基层治理工作是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的必然要求、是解决观澜实际问题的迫切需要、是观澜历经实践检验的鲜活经验。各部门、各社区要聚焦“管理、服务”两个重点,以问题为导向,以满足人民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增强服务意识,完善社区党群服务机制,提高基层治理智能化水平。要更加注重充分利用信息手段,改进传统的工作模式,提升管理和服务效能。同时,要更加注重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基层治理,激发社会活力,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基层治理格局。

龙华新闻记者 吴春华 通讯员 耿容 柯遵群

观澜基层治理工作思路

街道抓总 部门抓建 社区抓战

1

在街道层面成立基层治理中心,与街道综治中心、应急中心合署办公,同时设立基层治理中心办公室,统筹全街道基层治理工作。

2

将街道驻社区城市管理、安全监管等管理服务资源统一下沉社区,优化调整社区组织架构为“两办一中心”,定岗定责定人。

3

按照事件类型、处置难易程度,将隐患信息分成四类124项分类处置。

4

结合基层治理实际,制定权责清单,划定权责边界,健全绩效考核机制,完善责任监督体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