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农民工代表杨飞飞:从龙华一线工人到全国人大代表

编辑:陶倩2018-03-16 09:15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通过不断努力奋斗,一线工人杨飞飞成为富士康科技集团的创新能手、技术能手,而且当选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

 

杨飞飞在工作中。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习总书记好,我是来自深圳的农民工代表。”3月7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参加审议,来自龙华区的在深全国人大代表杨飞飞和习近平总书记握手时自我介绍道。

杨飞飞,80后,扎根龙华15年的一线工人,来自富士康科技集团精密机械事业群,也是8名新一届在深全国人大代表中唯一一位农民工代表。在目前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上,他不遗余力地为农民工“呐喊”,为农民工代言。

扎根龙华奋斗15年

杨飞飞1985年出生于江苏农村。2003年,18岁的他从技校毕业后,就来到了深圳龙华,入职富士康科技集团,成为一名普通的一线工人,从事模具机械加工生产。

由于从小喜欢与机器打交道,入职后的杨飞飞使出“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狠劲,狂热地投入到工作之中。别人不愿干、不想做的活儿他都抢着做,最多时曾一天同时操作4台设备,他在单位创造的单月产出最高纪录至今无人能打破,成为部门的技术能手。

与杨飞飞共事10年的同事陆雨至今还记得,有一次上晚班,产线设备突然出现故障,他只好向已经下班的杨飞飞电话求助。当时已是晚上十点半,但杨飞飞仍迅速赶回车间,带领大家排查,直到凌晨两点多解决问题后,才带着满身疲惫回家休息。

杨飞飞不仅肯干,更有一股“钻”劲。有一次,部门举办技能比武,需要一个抢答器,同事都说去买,但杨飞飞却选择自己动手设计,用零件焊接而成的自制抢答器一点儿也不比买来的差。杨飞飞还自学各类模具工程软件,并无私地把自己掌握的技术教给同事和新人。

时间一晃,杨飞飞在富士康科技集团工作已达15年,他也成为了一名“老龙华”。

获评全国劳动模范

10多年来,杨飞飞从通过师傅“传帮带”接触机器,到独立操作一台台精密仪器,再到进行技术创新,杨飞飞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奋斗,体会到了做技术带来的快乐和成就感。如今,他已经成长为富士康科技集团的创新高手、技术能手。

“深圳的创新速度太快了!在我们富士康,技术人员每年、每个月、甚至每天做的东西都不同。可以说,我们每天都在做技术创新。”杨飞飞说。

不断琢磨优化工艺流程、提升产品品质,杨飞飞的技术创新能力获得极大提升,并收获了成绩。近年来,他一直保持着年均10余项创新改善目标。如今,他研发出的新技术和设备已获得多项发明专利。其中,令他印象深刻的是,在公司内部一项创新比赛中,他的创新案例从数万人中脱颖而出,获得比赛第一名,令一项产品的品质和效率提高了30%。

勤奋努力的工作不仅让杨飞飞在高手如林的富士康科技集团屡获佳绩,也让他荣获越来越多的荣誉。2012年,杨飞飞当选“富士康优秀技能之星”;2013年、2014年,他先后荣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5年,他又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在人民大会堂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

全国两会上为农民工发声

在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杨飞飞当选为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对此,杨飞飞的第一感觉是“既惶恐又惊喜”。惶恐的是,自己只是一名生产一线的工人,比自己优秀的人还有很多很多;而惊喜则是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他有机会为农民工群体发声。

为了更好地履职,杨飞飞从今年春节期间就开始忙碌起来。发动周边亲朋好友,了解他们在外务工时的情况。返回工作岗位后,他在通过富士康科技集团党委、工会及其所在事业群等单位的帮助下,深入一线做了大量调研,听取同事的意见建议,收集当前农民工的需求和困难点,整理出一份沉甸甸的建议书。

在参加全国两会期间,无论是在分组讨论上,还是接受媒体采访时,杨飞飞一有机会就会争取为农民工兄弟姐妹发声。

杨飞飞说:“我给两会带来的是一份关于农民工转型升级的建议,建议加大对产业工人尤其是农民工扶志、扶技、扶资力度,尤其是对农民工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考核和技能鉴定,让农民工能有更好的职业上升通道。”

杨飞飞表示,有今天的成就,自己是幸运的。但并不是每个农民工都能像他一样幸运,进入大企业,接受比较完善的技术培训,掌握一技之长。农民工需要政企校各方为他们“赋能”,开展针对他们的培训,让他们在转型升级的产业中,有更多发展机会。

在参加全国两会期间,除了积极参政议政,杨飞飞还利用一切时间向其他代表学习交流,每天都很充实忙碌。“我会努力不负重托,当好农民工兄弟姐妹以及一百万富士康员工的代言人。”杨飞飞说,全国两会结束后,他将会把全国两会精神原原本本地带回深圳,带回龙华,带回富士康科技集团,带到深圳市民和农民工身边。龙华新闻记者 周德萌

对话

龙华新闻记者:作为一名80后,你从一名一线普通工人,到成为富士康科技集团创新高手、技术能手,并且还当选为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请问你有啥成功“秘籍”?

杨飞飞:可以说,我这些年来所获得的荣誉和机会,与国家、地方政府和企业给我们农民工提供的环境和机会密不可分。国家越来越重视我们,深圳这座创新城市给我们提供了浓厚的创新氛围,我们富士康科技集团也通过出台政策、举办技能评比活动等,激发了我们的创新热情,给我提供了很好的展示平台。

在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广东,尤其是在改革开放最前沿的深圳特区,只要不断努力奋斗和拼搏,就有很多机会实现自我价值和成就人生梦想;只要不断地努力工作,做技术创新,就很有机会脱颖而出。不管什么时候,都要去拼一拼,努力奋斗,不然就算机会来了也抓不到。

龙华新闻记者:作为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未来你还有什么履职计划和努力方向?

杨飞飞:作为农民工代表,而我又来自大型用工企业,未来5年我将会尽职尽责地实地调研,更多地接触方方面面的农民工群体,搜集当前农民工的需求和困难点,把一线农民工真实的需求和声音带到全国两会上。

我希望,通过自己和其他农民工代表的共同努力,今后可以推动农民工更好地融入城市,让农民工真正成为城市的“新市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