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职场人平均22个月跳槽一次 “奔向新一线”已成主流

编辑:胡安坤2018-03-14 13:20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深圳新闻网3月15日讯(记者 张玲)近日,职场社交平台LinkedIn(领英)发布了2018中国职场人跳槽趋势洞察和《2018中国人才招聘趋势报告》。数据显示,中国职场人跳槽周期逐年缩短,跨行业及地域流动趋势明显。互联网、房地产、汽车成为人才净流入比最高的三大行业。电信、信息技术与服务及石油能源等行业则正在面临显著的人才流失问题。

从地域角度,杭州已经成为人才净流入比最高的城市,此外成都、南京等新一线城市的人才净流入比也都超过了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奔向新一线”已成人才跨区域流动的主旋律。

此外,领英还对来自全球39个国家的近9000位(其中包括中国大陆超过600位)业内人士进行深度调研和访谈,发现未来招聘的四大趋势——大数据、人工智能、人才多元化和创新面试流程。该报告指出了目前企业招聘面临的挑战和问题,也强调了新工具、新技术将进一步变革招聘行业,企业招聘人员应拥抱“智慧型人才战略”。

中国职场人平均22个月跳槽一次,互联网、金融服务倍受追捧

领英最新出炉的大数据显示,中国职场人平均跳槽频率正在持续加快,平均在职时间从2014-2015年的34个月逐年递减为2017-2018年的22个月。越发频繁的人才流动一方面体现了越发活跃和开放的职场特征,另一方面也给企业招聘带来新的挑战——人才留存难度增大、招聘工作量激增等。

领英大数据:2014-2018年中国职场人跳槽频率持续加快

领英还分享了行业人才吸引力指数榜单和城市人才吸引力指数榜单。榜单表明互联网、房地产、汽车、金融服务及教育管理成为2018年人才吸引力最高的行业,人才流入显著高于人才流出;与之相反,电信、信息技术与服务、石油能源、机械工程和零售业则逐渐丧失对人才的吸引力。

领英中国数据科学团队负责人周振宇表示:“这种趋势与我国相应行业在各自发展周期中所处的位置呈现出较高的契合度,我们也看到,一些正在被新技术变革的传统行业,比如汽车,人才缺口也很大。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倾向资本更密集、创新更活跃且利润率更高的行业,传统行业在人才招聘方面面临着更大的挑战。当然,更大的吸引力也伴随着相对更高的人才流动率,在2018年排名人才吸引力首位的互联网行业,员工平均在职时长仅为1.47年,而在公认的传统实业电信行业,平均在职时长则达到了2.6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