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深杭应再修条高铁!三省八市全国人大代表提重磅建议

编辑:胡安坤2018-03-13 10:23内容来源:深圳特区报

新闻提要

在杭深高铁沿海线已形成的基础上,深圳至杭州有必要再修一条高速铁路——杭深高铁近海内陆线,以方便深圳市民出行,引领沿线地区经济发展。

由浙江省衢州市全国人大代表发起,铁路沿线的浙江杭州市,福建南平市、三明市、龙岩市,广东省深圳市等三省八市的全国人大代表共同向两会提出“重磅建议”——将杭深高铁近海内陆线列入国家“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发展规划修编和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

在广东代表团,这份建议由李清泉、刘若鹏等深圳代表领衔,梅州、河源两市代表共同联名。

深圳至杭州为什么一条高铁不够?

杭深高铁沿海线,又称杭福深客运专线,是深圳连接东部的一条高速铁路,由杭州途经宁波、温州、福州、泉州、厦门、潮州、汕尾等沿海城市直至深圳,该线为沿海地区经济互动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

“深圳至杭州只有一条高铁是不够的!”这是许多全国人大代表的共识。一方面,作为一个拥有逾千万人口的超大城市,深圳高铁线路少,不符合深圳城市定位,也满足不了市民的需求。另一方面,杭福深客运专线往里的广大内陆腹地,离沿海线普遍在200公里以上,最远在500公里,没有高铁通道的布局与带动。 这片腹地涵盖浙西北、闽北和粤东北等广大经济欠发达地区、生态旅游区、革命老区。

“这片区域长期以来承接发达地区经济和产业辐射较弱,需要通过高铁通道的连通与带动,而杭深高铁近海内陆线恰恰可以发挥这一作用。”代表们说。

只差170公里空白段!再修一条高铁完全可行

杭深高铁近海内陆线,拟自杭州西经衢州西-江山-武夷山-南平-三明-龙岩-梅州-龙川至深圳,总长约1200公里,较杭福深客运专线距离短了近300公里。

“这条线路已其本成型,并非一条全新的线路,只需要合理串接沿线三省已建、在建及纳入规划的相应路段即可。”代表们在建议中如此表述。

据了解,在浙江省境内:杭州西-衢州西-江山(杭衢高铁)计划2022年建成;在福建省境内:武夷山-南平段(既有合福线)、南平-三明-龙岩段(南三龙铁路)已基本建成;在广东省境内:龙岩-梅州-龙川段(双龙铁路)计划2022年建成、龙川-深圳段(赣深高铁)正在建设中。

全线唯一空白段为江山-武夷山(江武铁路),长约170公里,该段也成了杭深高铁近海内陆线的“最后一公里”。

“连三省、接三区、通两湾”的黄金旅游线

在代表们看来, 杭深高铁近海内陆线辐射带动广泛、综合意义重大。

从路网上看,有利于构建一条“连三省、接三区、通两湾”(连浙闽粤三省,接长三角、海西、珠三角三个经济区,通杭州湾、粤港澳两大湾区)的国家高铁运输大通道,有效缓解既有沿海高铁能力的紧张, 构建一条杭深之间距离最短最便捷的高铁通道,完善我国东南地区路网格局,提高运输效率。

从经济上看,既解决重大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问题,又能够带动沿线地区转型发展、绿色发展,尤其是加快沿线休闲旅游养生产业大发展, 打造一条三省联动协作的黄金旅游线、建设一个“长三角、海西区、珠三角”共建共享的大花园。

建议补充列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

建议指出,当前杭深高铁近海内陆线沿线三省已在规划或建设相应路段,但总体上并未形成贯通所需的规划研究和实施整体概念,导致目前定位不高,建设标准不统一,推进步调不一致。

“如果不从全线规划,统筹建设,就难以形成高铁运输大通道,经济带动效应也大打折扣!”代表们建议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中国铁路总公司等有关部门加以重视,将杭深高铁近海内陆线和江山至武夷山铁路项目补充列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纳入国家“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发展修编规划中,高站位、高标准、高要求建设此通道。(记者 李舒瑜 杨丽萍 甘霖 秦小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