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2017年龙华区宣传思想文化十件大事出炉

编辑:胡安坤2018-03-14 08:18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2017年,龙华区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建设进展显著,各项事业均取得长足进展。

2017年,龙华区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建设进展显著:主旋律响亮,正能量强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文明城市创建活动扎实开展,各项文化惠民活动丰富多彩,文化软实力大幅提升,文化产业发展繁荣,宣传思想文化各项事业均取得长足进展。

行者常至,为者常成。回顾2017年龙华区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发展轨迹,可以发现有许多值得铭记的重要事件,许多值得关注的精彩亮点。在众多的宣传思想文化事件中,我们梳理了其中十件大事。透过这十件大事,我们可以窥见龙华区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高度重视以及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焕发的独特魅力。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龙华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工作者将以“尖兵思维”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取得新进展,为龙华区争当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的尖兵提供思想保证、舆论支持和文化力量。

大事1

创新文明建设机制,公共文明促进会获全国基层改革创新案例,在全国进行推广。

链接:文促会的前身是龙华新区市民文明观摩团。为了广泛发动群众参与、推动龙华公共文明建设,2012年11月,宝安日报社龙华新闻中心在当时龙华新区综合办的指导下,发起成立了龙华新区市民文明观摩团,并于2014年10月30日在全省率先注册成立公共文明促进会,让普通市民做主角,参与到城市精神文明建设中来,是全省首个以公共文明为宗旨的公益社会组织。2017年,龙华区公共文明促进会入选“全国基层改革创新案例”,在全国进行推广。

大事2

国字号中国版画基地再获国家级奖项,荣获“中国人居范例奖”;中国版画博物馆荣获“中国建筑工程装饰奖”。

链接:2017年3月,中国版画博物馆工程荣获“中国建筑工程装饰奖”,这是该博物馆首获国家级奖项。

2017年6月,中国版画基地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评为2016年度“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这是全国人居环境建设领域的最高荣誉奖项。观澜版画原创产业基地作为集艺术事业、文物保护、产业开发、生态建设与公共文化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成功案例。

大事3

闪亮龙华人李晓光获评“广东好人”

“点亮一盏灯,照亮一群人”效应进一步体现

链接:2017年8月7日,广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通报表彰了2017年第二季度“广东好人”,全省共有30人获得表彰,深圳市3人榜上有名。其中,龙华市民熟悉的“闪亮龙华人”李晓光获得“广东敬业奉献好人”荣誉称号。

来自富士康科技集团的李晓光21年前因一场大火毁坏了健康的身躯,全身大面积烧伤,双手只剩一个指关节,右脚落下残疾。2003年进入富士康工作,截至2016年,李晓光累计提出专利提案超过600件,已获得中、美等官方知识产权局授权的专利超过200件,为富士康争取了大量的客户订单,累计创造经济价值超过百亿元人民币。2017年3月底,李晓光获得第四届“闪亮龙华人”称号。

李晓光的奋斗事迹在龙华区各界引起强烈反响,感染、激励了许许多多龙华人,为龙华的精神文明建设、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大事4

坚守意识形态阵地,捍卫文化市场安全,扫黄打非工作再上新台阶,区委宣传部(文化体育局)文化市场执法大队获广东省“扫黄打非”先进集体。

链接:为表彰先进,树立典型,推动广东省“扫黄打非”工作再上新台阶,广东省“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于2017年表彰一批“扫黄打非”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区委宣传部(文化体育局)文化市场执法大队获广东省“扫黄打非”先进集体。据了解,2017年,龙华区加大了“扫黄打非”工作力度,全年开展巡查5966家次,取缔非法小终端、网络出租屋、印刷厂等268家,立案查处15宗。

大事5

创新政务宣传方式,《龙华开门红》H5荣获2017年广东影响力网络盛典“优秀政务传播案例奖”,引发巨大反响。

链接:《龙华开门红》是结合龙华成立行政区半年主题制作推动的视频,采用视频嵌入式H5,推送后转发量达到2万次,点击量(PV)约300万,荣获广东影响力网络盛典“优秀政务传播案例奖”。

大事6

助推深圳市荣膺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龙华创文硕果累累,深圳北站获评广东省文明单位,创文主题曲《文明花开,心绣未来》获评深圳市十大原创金曲、荣获深圳音乐工程奖。

链接:2017年11月8日,广东省召开精神文明建设表彰电视电话会议,表彰2016-2017年度精神文明建设省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深圳北站获得“广东省文明单位”称号,作为深圳市8个入选单位之一接受表彰。

2017年12月,《文明花开,心绣未来》获得深圳2017年度“音乐工程”十佳金曲奖,这首歌曲由龙华区委宣传部(文化体育局)出品,在2017年9月初发布。歌曲的总策划、监制、词作者和演唱者均为龙华区委宣传部(文化体育局)的领导和干部,加上由龙华人耳熟能详的一幕幕龙华画面组成了MV,整部作品突出了龙华本土特色,生动展现了“龙华图景”。

大事7

龙华文体设施建设全面提速,市文化馆新馆项目落户龙华,深圳书城龙华城、观澜体育公园、民治简上体育综合体、龙华文体中心四大文体项目陆续开工。

链接:2017年龙华区全力推动14个文体项目(5个市投资项目、7个区投资新建项目、2个区投资升级改造项目)建设进度,实现深圳书城龙华城、观澜体育公园、民治简上体育综合体、龙华文体中心等项目的开工建设,并引进深圳市文化馆新馆落户龙华区。

大事8

文化软实力全面提升,文体惠民工程深入实施,开展2362场文体惠民活动、惠及245万群众,推出“五彩周末”、“龙舟文化艺术节”“与有轨电车同行”微型马拉松赛、观澜国际版画双年展等一批特色品牌。

链接:“五彩周末”文化惠民工程是龙华区委宣传部(文化体育局)在2017年下半年着力打造的一张文化品牌,于每周末推出一场市民喜闻乐见的演出活动,进一步丰富辖区市民的周末文化娱乐。

为营造龙华区浓厚的体育锻炼氛围,激发全民健身运动热情。2017年11月25日,龙华区推出2017年龙华区“与有轨电车同行”微型马拉松活动,有轨电车首次与微型马拉松“牵手”。

大事9

文艺创作再出精品,《客家禧》获第十一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评选展演奖,歌曲《阿嘎嗼》、《山美城美》获中国合唱节金奖,《客乡新韵》获音乐舞蹈花会金奖。

链接:2017年9月6日,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评选活动在四川凉山西昌金鹰剧院落幕。龙华街道文化体育中心创作的舞蹈《客家禧》成为广东省唯一一个入围全国决赛的作品。

2017年10月30日晚,第十四届中国合唱节在浙江省宁波大剧院落幕。大浪街道羊台山青工艺术团男声合唱团时隔8年再次出战,并斩获成人流行组比赛金奖。大浪街道羊台山青工艺术团男声合唱团时隔8年,再次参加流行合唱组比赛。经过层层选拔、专家评审,最终,凭借《山美城美》、《阿嘎嗼》两首曲目斩获金奖。

2017年11月,民治文体中心的原创器乐重奏作品《客乡新韵》在广东省几百个作品中脱颖而出,摘得广东省第七届群众音乐舞蹈花会金奖。深圳市共有十个作品(含舞蹈和音乐)进入决赛,其中有两个作品获得金奖。

大事10

建立全链条报送处置体系,舆情应对能力获肯定,龙华区委宣传部(文化体育局)舆情处置经验被《广东宣传》首次刊载,在全省宣传文化系统推广应用。

链接:龙华区在全市首创“日报、周报、月报及专报”重大舆情全方位动态报送体系,建立全链条舆情应对体系,全年收集舆情2852条。

2017年11月,广东省委宣传部主办的《广东宣传》杂志刊登了龙华区舆情处置经验性文章《建立全链条报送处置体系 增强舆情应对能力》,龙华区全链条报送处置体系在全省宣传文化系统进行推广应用。

龙华新闻记者 袁春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