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警示:借你一双慧眼 教你识破“温柔陷阱”

编辑:陶倩2018-03-09 09:38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常言道,恋爱中的女人最美,但也有人说恋爱中的女人智商为零,虽然是玩笑话,但却也反映出女性朋友感性的一面。感性的极端往往是迷失自我,失去理智和正常的判断。总结以往检察机关的办案经验,涉及到女性朋友的诈骗案中,婚恋诈骗是最多的,近日,龙华区检察院资深检察官罗淑芳为大家介绍几种婚恋诈骗的常见形式,共同探讨如何防范婚恋诈骗,提高女性朋友对婚恋诈骗的辨识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

一、婚恋诈骗的主要类型及案件回放

(一)“网络情人”型诈骗

骗子的面目:“优质暖男”,温柔、体贴、勤奋向上

途径:交友或聊天网站上

武器:花言巧语、贴心小礼物

套路:不断通电话、短信,嘘寒问暖,尤其是晚上必有电话聊天,用小感情小温柔博取女子的信任和欢心,随后再以投资、炒股、遇到困难等理由诈骗钱财。

案件回放:2013年1月份,姜小姐通过某知名交友网站认识了刘某,刘某谎称自己是做工程的老板,经过一段时间的联系、交流,在刘某糖衣炮弹的进攻下,姜小姐慢慢地陷入了刘某布好的爱情陷阱,不久,刘某开始以钱包丢失、投资公司、购买车辆等理由向姜小姐要钱,而被刘某的甜言蜜语所迷惑的姜小姐已经不能分辨刘某所言真伪,一次又一次地将钱交给刘某,前后共计数十万元,而刘某则将骗取的钱用于赌博,挥霍一空。

(二)冒充高官高知型诈骗

骗子的面目:政府官员、高级知识分子

途径:各种社交网站、交际场所

武器:政府高官、高知分子形象“光环”

套路:虚构政府官员或者高级知识分子的身份,制造形象“光环”,骗取女被害人的信任,再编造虚假的投资事项,向被害人骗取巨额钱财。

案件回放:2011年4月,事业小有成就的李女士在某KTV唱歌时认识了自称在深圳市公安局担任领导职务的犯罪嫌疑人温某某(47岁)。温某某看上去成熟稳重,很符合李女士心目中的政府官员形象,温某某称自己单身离异,和18岁的女儿小玉一同生活。李女士和温某某感情进展神速,不久即与温某某同居。在接下来的几个月,温某某许诺与其结婚,后分别以要购买政府分配的福利房、购买海关扣押名车、认购某公司内部股票等为名向李女士借款,共计人民币近300万元。9月份的一天,李女士发现,温某某和小玉齐齐消失遂报警。后经警方调查,温某某并无正当职业,其与李女士交往时穿着的警服,使用的警察证、武警车牌及行驶证等都是其向做假证的小贩购买的,一同居住的女儿小玉竟然是温某某的“正牌女友”,诈骗共犯!

(三)送贺礼型诈骗

骗子的面目:有家族企业的富二代、创业型青年才俊

途径:交友或聊天网站上

武器:财富炫耀、婚姻承诺

套路:骗子在网上发布虚假征婚广告,在结识受害人并骗取对方信任后,谎称其要将被害人介绍给其父母认识,接着选择合适时机,谎称家族公司开业或者其父母生日,要求受害人为其公司开业或者“未来公公婆婆祝寿”送花篮或其他贺礼祝贺,并指定礼品店让被害人多次汇款,获得被害人钱财后与被害人断绝联系。

案件回放:2011年5月31日,35岁的张女士在某知名婚恋网站结识了一个自称“李家豪”的香港男士。双方通过电话、短信交往,很快到了谈婚论嫁的地步,“李家豪”爸爸还打电话邀请张女士到香港见家长。交往两个月后,“李家豪”说是其家族企业要新开一家公司,并邀请张女士在开业当天到现场来,顺便“拜见”一下未来公公婆婆。张女士信以为真。到公司开业前一天,“李家豪”又称张女士的生肖与其母亲不合,当天不能来参加,同时“李家豪”暗示张女士,人不到礼要到。为了给未来公婆留下好印象,张女士向“李家豪”介绍的礼品店的杨总订了一套豪华版的“开业庆典花篮”套餐,共花费18888元。“李家豪”爸爸收到后回电给张女士,赞扬张女士聪明、大方,并称让“李家豪”第二天接张女士到香港聚餐。

第二天,张女士就发现再也联系不上这个香港富二代了。后来犯罪嫌疑人归案后,才发现,“李家豪”用同样的手法骗了十几个女性被害人,并且所谓的“李家豪”爸爸、礼品店杨总,都是“李家豪”一人扮演的。

二、如何防范婚恋诈骗

在这里,罗检察官教大家如何正确防范婚恋诈骗、掉入“温柔陷阱”

(一)发现异常马上报警,不要顾着“面子”而放过骗子,在深圳诈骗6000元即可构成诈骗罪。及时报警,有利于司法机关及时掌握证据,甚至能利用刑事侦查技术追回赃款。

(二)提高警惕,涉及钱财、经济往来一定要慎之又慎,看好自己的钱袋子。如果在婚恋过程中,对方在交往初期就张口、伸手要钱,那么很可能就是一个陷阱。据不完全统计,交往三个月内就开口借钱的人,75%都是骗子。

(三)增强证据保存意识,保存转账记录、聊天记录、照片等,有助于警方锁定侦查对象,及早侦破案件。

(四)保持理智认知,婚姻是人生大事,应建立在诚信、坦诚的基础上,应该有充分的互相了解、磨合。“闪婚”跟赌博一样,存在极大风险,应该尽量避免。

龙华新闻记者 蔡达菁 通讯员 罗淑芳 整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