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澜街道开展节后复工安全生产警示教育

编辑:陶倩2018-03-07 09:30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吴春华 通讯员 柯遵群 李玉玲)春节过后,大批企业已陆续恢复生产经营,大量的从业人员也陆续返回工作车间、班组、岗位。3月5日,观澜街道安全生产警示教育中心组织辖区企业100名新进员工开展安全第一课培训,利用节后企业员工返深高峰,宣传节后复工安全生产工作,真正把企业“开工第一课”落到实处。

活动中,组织企业员工观看《企业主体责任缺失警示教育片——千里之堤 溃于蚁穴》,提醒大家在开工前要提高安全认识,做好安全教育,落实安全检查,注意岗位安全。安全讲解师还分别从假期复工安全注意事项、岗位的风险和预防及安全法律法规常识三个方面进行了培训,通过结合场景式的安全体验,进一步让员工们体验了机械模拟事故、有限空间事故模拟、危险化学品泄漏应急处理、企业及家居用电隐患查找、应急事故处理与基本心肺复苏操作、灭火展示与火场逃生模拟等模拟设施,让这些新进员工不仅从理论上学习安全,更从模拟体验中进一步感受到“事故”的严重性,深刻感受到安全的重要性,进一步提高安全意识,杜绝麻痹大意,有效防范安全事故发生。

在机械安全学习区,使用虚拟成像技术模拟再现事故发生过程,结合节后复工容易发生的事故案例,警示员工注意提高岗位安全认识,遵守安全操作规程。在危险化学品学习区,讲解老师从分析常见化学品,如天那水、白电油等特性、危害,提醒企业员工如何正确使用危险化学品,提高安全意识,减少事故的发生。在防护劳保用品展示区,讲师提醒员工规范着装、穿戴。并向员工详细讲解了心肺复苏的操作方法、注意事项,并就每一个步骤现场进行演示,并指导员工正确进行实操,提高员工的急救知识。

参加培训的企业员工表示:“刚到深圳,还没正式上班,我们就上了一堂生动的安全生产教育课,学到了很多安全知识,提高了安全意识和保护意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