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件回访

龙华治水、管水两手抓 共建绿色生态观澜河

编辑:胡安坤2018-03-05 11:02内容来源:龙华网

新闻提要

日前,市民哈先生向书记信箱来信,信中提到观澜河岸边缺乏人员管理,道路两边环境急需改善,希望可以尽快采取措施加强管理,给龙华人一个舒心美丽的好环境。

观澜河。

移动式水处理装置。

深圳新闻网3月1日讯(记者 胡安坤 通讯员 刘镇涛 邹文娜)日前,市民哈先生向书记信箱来信,信中提到观澜河岸边缺乏人员管理,道路两边环境急需改善,希望可以尽快采取措施加强管理,给龙华人一个舒心美丽的好环境。

记者从区环保水务局获悉,龙华区范围内共计24条河道,其中观澜河干流河道长度14.2km,为市水务局直管河道,相应管养单位由市水务委托并进行管理。23条支流河道由区环保水务局安排管养单位进行管养和运维,通过日常安保巡查、保洁、"四害"消杀、白蚁防治、临时警示牌维护、沿河截污管道巡查等。目前河道管养单位已将市民反映的地方作为重点管养范围,严控垃圾入河,并进行四害消杀。

根据市民反映的河道管理问题,区环保水务局联合辖区街道办水务部门,齐抓共管,形成合力,采取抽查评议的管理机制监督各管养单位。此外,每月还组织定期日常巡查和不定期突击检查,切实了解河道管理工作情况。

另外,为保证河道安全,管养单位在河道众多安全隐患点采取临时防护措施,包括安装临时警示牌、临时警戒线、临时围挡等,并对其进行定期维护,对新发现的隐患点,及时加装防护措施。

一直以来,龙华区不断推进“治水提质”工作,加快建设生态。去年高质量完成8条黑臭水体治理,观澜河平均综合污染指数下降26%;新增雨污分流管网268公里,提前超额完成治水任务。

2018年是深圳治水提质“大会战、大建设”之年,也是龙华“城市建设年”。记者了解到,今年龙华还将完成上芬水等12条黑臭水体治理、大水坑河等5条河道综合整治。实施观澜河“一河两岸”景观提升,启动观澜河、龙华河、油松河3条河流景观示范段建设。形成4.6公里滨水长廊景观带,初步建成全市最长最美“红飘带”。

接受记者采访时哈先生表示,龙华区政府大力整治黑臭水体,确实有了明显改观,但一定要加强管理,尤其是河道及两岸环境的保护。作为在龙华生活的市民,很乐意为生活环境改善多做一份贡献。

据了解,去年“书记信箱”共收到67封关于治水提质方面的投诉信件,针对市民反映的问题、区环保水务局均第一时间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及服务单位前往现场核查并拍照留底,然后组织相关服务单位处理,在规定时限内处理完成并给予相关回复,同时要求各服务单位举一反三,防止同类事件再次发生,提高管养质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