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开学季谨防两个“元凶”侵扰孩子

编辑:陶倩2018-03-05 09:19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随着2月26日各中小学、幼儿园开学,正式迎来了春季开学季。当前,正值冬春更替之际,各种病毒、细菌也活跃起来,加之早晚气温波动较大,是各类传染病高发季节。返校师生短时间内大量聚集,一定程度上给传染病的流行与传播创造有利条件。区疾控中心特别在开学季发出提醒,学校、家长、学生各方都要注意,谨防校园传染病,特别是警惕春季最喜欢在学校“作案”的两个“元凶”。

元凶1: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具有很强的传染性。

传播途径:以空气飞沫直接传播为主,也可通过被病毒污染的物品间接传播。

临床表现:流感潜伏期短,通常为1-3日。主要为发热,患者体温大多在39℃以上,一般持续3至4天。同时或伴有流涕、鼻塞、咳嗽、咽痛、头痛、全身不适症状。

易感人群:人群对流感普遍易感,病后有一定的免疫力,但维持的时间不长,病毒不断发生变异,可引起反复感染发病。

开学后,校园流感或现“反弹”。去年入冬以来流感“来势汹汹”,尤其是大部分学校都出现了流感聚集性疫情,随着寒假的到来,校园流感疫情才暂时告一段落。但是,据国家疾控中心分析研究指出,今年流感活动强度高于近几年。当前,南北方省份均处于季节性流感的流行高峰,流感活动的总体水平仍维持在较高水平,市民朋友们不要放松警惕。尤其伴随着学校开学,人员流动性较大,学生密集,流感流行可能会出现反弹,家长要特别注意防范。

对策:

给家长的建议:及时接种疫苗,接种流感疫苗已被国际医学界公认是防范流感的最有效武器,建议接种之前先与社康中心接种点预约。

教育孩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特别是饭前便后、触摸眼睛、鼻或口腔后、外出回家后要洗手;尽量用洗手液或肥皂、流动水洗净。

勤通风,室内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量避免前往人群密集、空气污浊的公共场所。

根据温度适时增减衣物,加强锻炼,保证睡眠。

若出现呼吸道症状,佩戴口罩并及时就诊,并向学校幼儿园请假,居家隔离治疗。

给学校的建议:加强落实晨、午检,发病的学生孩子及时通知家长带去就诊,待痊愈后方可返校/园;落实勤洗手,老师们多监督孩子去洗手。

加强通风,加强教室、午休室等场所的通风。

做好消毒,做好玩具、教室、公用活动区等的清洁消毒工作。

当出现疫情时,按照要求及时上报卫生部门。

元凶2: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是由诺如病毒引起的病毒性胃肠道疾病,具有发病急、传播速度快、涉及范围广等特点。潜伏期多在24-48h,最短12h,最长72h。

传播途径:传播途径包括人传人、经食物和经水传播。

临床表现:以轻症为主,最常见症状是腹泻和呕吐,其次为恶心、腹痛、头痛、发热、畏寒和肌肉酸痛等。常持续1-2天。儿童患者呕吐普遍,成人患者腹泻为多。

对策:

给家长的建议:教育孩子在饭前便后务必洗净双手。

食蔬果在食用前要清洗干净。

居室每天至少通风2-3次,每次至少30分钟。

食物必须煮熟煮透,特别是生蚝之类的海产品,即食蔬菜彻底洗干净。

教育孩子不喝生水。

给学校的建议:普及诺如病毒感染胃肠炎防治知识。

落实晨检制度,发现病例及时隔离。

加强通风,加强课室、睡觉场所的开窗通风。

出现病例时,加强清洁消毒,消毒工作应由经过规范培训的人员进行操作,佩戴个人防护用品正确处理患者呕吐物或被呕吐物污染的物品。对公共使用场所和重点环节(如门把手、水龙头、课桌椅等)及时开展清洁消毒。

严格管理病例,学校员工或学生出现呕吐、腹泻等症状,及时就医,待症状完全消失后72小时方可返校/园。

◎特别提醒

这2种病有很强的传染性,患病的孩子要注意隔离。

流感:体温恢复正常、其他流感样症状消失48 小时后方可上学。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症状消失后3天方可上学。

按照《深圳市中小学校及托幼机构常见传染病疫情处置指引》规定,无论是否持有医院痊愈复课证明的,都需要经过校/园医确认复核,并以校/园医结论为准。本报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陈宏标 甘中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