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大浪街道组织开展系列学雷锋主题活动

编辑:陶倩2018-03-05 09:18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市民接受义诊服务。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周德萌 通讯员 杨宝怡/文 记者 蔡维泽 通讯员 义国锋/图)为弘扬雷锋精神,践行志愿服务理念,大浪街道团工委、义工联连日来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展现大浪青年志愿者的社会责任感。

3月3日,大浪街道2018年“雷锋不老·志愿同心”“3·5学雷锋”行动暨城市U站升级揭牌仪式在大浪劳动者广场热闹举行。随着大浪城市U站幕布的揭开,黄亭子,红马甲,这一和谐友爱的组合又将继续在大浪为市民游客们提供志愿服务。

据大浪街道团工委负责人介绍,升级改造后的大浪城市U站除提供信息咨询、城市宣传、应急、便民等常规服务外,还将定期开展“城市志愿啄木鸟”行动、志愿集市、爱心小铺、“志愿同心”银行等特色服务。

揭牌仪式结束后,“雷锋不老·志愿同心”“3·5学雷锋”行动正式开始。“城市志愿啄木鸟”们在街道执法科和市政中心的“专业啄木鸟”带领下,在周边开展“啄木行动”,向城市环境中的脏、乱、差发起进攻!活动现场另一侧的志愿集市也热闹开市,现场设置义剪、义诊、义补、献血等10个志愿摊位,为周边的市民游客提供便民志愿服务。据统计,活动当天共出动85名义工参与服务,采集血液量共计12500毫升,服务人数约800人次。

据悉,接下来,大浪街道团工委、义工联还将组织会员单位开展“春暖花开,随爱回归”春运志愿活动、大型绿化校园活动、社区便民志愿集市、“关爱生命、文明出行”交通劝导等多项学雷锋主题活动。

 

短评:如何让雷锋精神花开四季?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又是一年一度的“学雷锋纪念日”,全国各地都在开展学雷锋活动。提倡雷锋精神的同时,帮助他人在现实中却可能因为信任问题遭遇尴尬。现代社会,人与人之间的信任感变得愈发脆弱,人与人之间逐渐变得冷漠。雷锋精神是什么?我们还需要雷锋精神吗?

在多数国人眼中,学雷锋是一项提倡助人为乐的公益活动,其内涵可以凝练地概括为“做好事”。在信任缺乏的当下,增加陌生人之间的互信,提倡雷锋精神显然具有现实意义。雷锋精神给我们留下了永恒的财富,更是一种超脱世俗的美德,它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会过时。

“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如何更好地传承、弘扬雷锋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这个时代广泛关注的话题。作为“志愿者之城”的深圳,“雷锋”一直就在我们左右,每个普通市民随时可以变成“雷锋”。去年7月在网上刷屏的深圳司机在交通高峰期避让救护车一事,就是学习雷锋精神的生动体现。在深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雷锋精神也发挥了重要作用,志愿者常年热心服务让深圳的文明水平不断提升。“参与、互助、奉献、进步”是深圳志愿文化的核心理念,普通市民只要关爱弱者、热心公益、无私奉献,在生活中用更多的爱心、理解、包容与他人相处,尽力用爱心感染身边的每个人,让更多的人加入到爱心行列,我们的城市必定会更加美好和谐。

学习雷锋既需要人们的自觉,也需要制度营造催人向善的良好氛围。深圳正打造“志愿者之城”3.0版,以制度化、专业化为引领,推动志愿服务从提供社会服务向参与社会治理、凝聚社会共识跨越。有了先进制度的保障,新时代的深圳志愿服务事业有望实现新突破,雷锋精神也将继续在这座文明城市花开四季、大放光彩。刘昌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