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30岁以上女性注意!这项免费的健康福利快去领

编辑:陶倩2018-03-05 09:20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黄志棠)要说女性朋友最怕的“健康杀手”,那一定少不了乳腺癌和宫颈癌(简称“两癌”)。记者近日从龙华区妇幼保健院获悉,作为龙华区2018年民生实事项目之一,在龙华区政府专项财政经费支持下,龙华区妇幼保健院将继续推出这项健康福利——面向辖区符合条件的常住适龄妇女免费提供价值856.5元的“两癌”筛查公共服务项目。

根据中国肿瘤登记中心发布,2010年全国恶性肿瘤发病率前三位是肺癌、乳腺癌和胃癌。另据统计,每年新发的子宫颈癌病例可达10万余例。不少女性“谈两癌色变”,预防“两癌”是当下女性不得不上心的健康话题。而在龙华区,区政府高度“警惕”此威胁妇女健康的“杀手”,逐步建立以区政府为主导,多部门协作的有效工作体系,早于2014年起,为符合条件的辖区妇女免费提供妇女常见病普查及“两癌”筛查服务。

“‘两癌’筛查是指通过相关的检查手段排除妇女是否患有这两种癌症。开展妇女两癌筛查对于降低‘两癌’的发病率及死亡率,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提高妇女健康水平,具有重要意义。”龙华区妇幼保健院妇女保健科主任颜春荣介绍说,从2014年至2017年,免费“两癌”筛查公共服务项目已经覆盖全区25183名女性。

记者进一步了解到,龙华区妇幼保健院作为承担该项目的政府指定单位之一,符合条件的女性可直接电话预约时间到龙华区妇幼保健院进行体检。

根据龙华区卫计局文件要求,申请参加检查的妇女需符合以下条件并提供相应资料:

1、年龄:30-59周岁已婚女性(即1988年之前出生,含1988年);

2、龙华区户籍:需提供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1份;

3、非龙华区户籍,已在龙华区居住半年以上的:(1)提供身份证以及居住证或社保卡原件及复印件各1份;(2)无法提供居住证/社保卡的,可到居住地所在社区工作站申请领取免费服务凭证。

报名途径:

1、个人报名预约和咨询电话:29821622转8300、8318;

2、单位组织“两癌”筛查:隶属龙华区的单位(或企业)报名,筛查人数大于50人,可预约龙华区妇幼保健院进行上门体检服务(亦可自行到龙华区妇幼保健院进行检查)。团体报名预约和咨询电话:29821622转8305余医生。

注意事项:

检查前2天不要过性生活和阴道冲洗或上药。月经期不能检查。

筛查时间:

周一至周五上午8:00-11:30,下午14:00-17:30

■科普延伸

哪些人容易患“两癌”?

初潮过早(12岁以前)或绝经过晚(52岁以后)、从未生过孩子或35岁以后生第一胎、未母乳哺乳、脂肪与高热量饮食、电离辐射、缺乏体育锻炼、经常熬夜、生活方式不健康、心理压力巨大等,这类妇女患乳腺癌的危险性比较高。

性生活过早、多孕多产、自身有多个性伴侣、曾感染HPV病毒、感染艾滋病毒或其他性病、吸烟吸毒及营养不良、宫颈有病变的妇女,是患宫颈癌的高危人群。

如何预防“两癌”?

预防乳腺癌,保持良好心态,养成良好饮食、运动习惯,避免使用激素类药物,定期对乳腺进行自我检查,每年2次到医院做乳腺检查。

预防宫颈癌,提倡健康、和谐的性生活,有性生活的女性定期进行妇科防癌检查,若有血性、脓性、水样白带或性生活后阴道出血等要及时就诊。

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黄志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