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春节期间民治义工坚持在深圳北站开展志愿服务

编辑:陶倩2018-02-24 08:13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大年初一,民治义工在深圳北站U站拍下“全家福”。(受访者供图)

 

2月16日(大年初一)上午,民治多位义工在朋友圈晒出一张特别的“全家福”,50多位到岗服务的义工在深圳北站U站前合影,祝福大家新年快乐。“全家福”里有“夫妻档”,有年过70岁的老人,有党员义工……而为大家拍摄照片的义工邹圣军当天下午就要赶高铁回家,但上午仍然坚持站好最后一班岗。当义工已经成为一种习惯,春节期间志愿服务“不打烊”,民治义工这抹闪亮的“红色”,温暖无数旅客的归家路。

从2月15日到昨日,林惠华一直在深圳北站服务,从2012年开始,她就没有缺席过北站的春节志愿服务。“平常我们的上班时间是8点,初一、初二改为9点,大家还有点不习惯,都早早来到了。”林惠华笑着说,在她眼里,当义工这件事已经如同上班一般,要十分严肃认真对待。而在合照的“全家福”里,还有不少像林惠华这样的义工,他们认为,提供志愿服务是一种乐趣,越做越有劲。

春运期间,深圳北站客流最高峰已经突破20万人次大关,每一个岗位的工作人员都需要全力以赴,去保障旅客平安回家、返程。义工们同样也不敢懈怠,在每个需要指引的服务点,第一时间为旅客提供服务。民治义工负责人唐祖斌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今年北站东西广场新增了自动核检闸机,旅客可以自助“刷脸”进站。为提高机器使用率,及时引导旅客进站,每个自动核检闸机口旁都有义工指导旅客使用,第一时间为旅客答疑解惑。同时,还有义工在核检闸机的外围引导旅客排队,让旅客提前了解机器如何使用。“将服务细化到每一个环节,让旅客的归家路更顺畅。”唐祖斌说。

春节期间,当大家走亲戚、游景点时,晒出一张张笑容满满的全家福时,在北站坚持提供服务的民治义工们晒出与众不同的“全家福”,聚集在一起的“红马甲”显得格外喜庆。记者了解到,民治团工委从2月15日到2月21日,共计招募义工892人次,在深圳北站高铁、地铁、U站、S站、“U彩”爱心服务家园、“U彩”爱心指引台、港铁、高铁出站免地铁安检绿色通道等8个岗亭式服务站和19个临时服务岗开展志愿服务,总服务时次超3000小时,服务旅客超17万人次,其中帮助老、弱、病、残、幼等弱势群体10500人次。龙华新闻记者 王雪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