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筑牢第一道“防火墙” 观湖小型消防站实现社区全覆盖

编辑:陶倩2018-02-13 08:08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每个小型消防站面积约300平方米,功能齐全,配备通讯室、器拆库、备勤室等功能间,10名专业受训的专职消防员24小时值守。

社区消防队员开展灭火训练。

 

深圳新闻网讯 (通讯员 张嘉兴) 2月8日,观湖街道润城、新田、鹭湖三个社区小型消防站完成建设并正式入驻执勤,这也标志着观湖街道每个社区都有一支属于自己的专业化、规范化的消防安全自救力量。而这三个小型消防站的正式入住启用,也让观湖街道实现了辖区社区小型消防站全覆盖,成为全市率先完成“一社区一小型消防站”建设目标的街道之一。

记者在新投入使用的小型消防站看到,每个小型消防站面积约300平方米,功能齐全,配备通讯室、器拆库、备勤室等功能间,10名专业受训的专职消防员24小时值守,确保一旦有火情,消防站专职消防员能迅速反应,带上灭火器材赶赴现场,开展灭火工作。

“在实际的灭火救援中,受路程远、堵车严重、路况不熟悉等因素影响,专业消防队员赶到现场的时间可能会超过15分钟。因此,在处置初起火灾时,社区小型消防站作为‘第一灭火队’就会起到重要作用。”观湖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为增强社区对火灾的预防和应急处置能力,实现“灭小、灭早”和“5分钟到场”扑救初期火灾的目标,街道办去年9月启动了润城、新田、鹭湖三个社区小型消防站的建设,并在今年春节前完成营房建设和入驻执勤。目前辖区六个社区已全部按要求配备了小型消防站,拥有了自己的专业化、规范化的消防安全自救力量。

接下来,观湖街道将进一步发挥各社区小型消防站情况明、点面广等优势,将小型消防站纳入灭火救援联勤联动体系,加强应急救援快速响应、组织指挥、协同作战等联勤联动机制建设,提高协同作战能力,确保各级应急救援力量统一调度和有效联动,逐步形成消防安全管理长效机制,筑牢社区消防安全“防火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