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基层工作者王要成:当好社区“大管家” 建设温暖“大家庭”

编辑:陶倩2018-02-08 09:15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兢兢业业的基层工作者王要成。

 

常言道,“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这一直是社区工作的形象写照。大岭社区是民治街道的一个纯住宅小区,住户多,各类人群诉求不同,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及工作站站长王要成作为“大管家”,创新服务形式,强化服务功能,致力打造一个温暖而有文化底蕴的“大家庭”。2017年,大岭社区获评“广东省五星级宜居社区”,成为全省首批获此殊荣的8个社区之一。

王要成向记者介绍,大岭社区工作站在2011年10月挂牌成立,辖区总面积3.54平方公里,有日出印象等12个花园小区和松仔园城中村。从某种程度来说,这是近年来民治经济社会迅速发展过程中形成的具有代表性的新型社区。如何针对社区特点,更到位地开展管理和服务,这是王要成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也由此摸索出了经验。

“文体活动是极能吸引人、集聚人的。”王要成介绍,白天在社区活动的主要是老人和小孩,而年轻人则多是“候鸟”上班族,早出晚归。要让分散的居民走出家门交流互动,增强家园归属感,文化建设是一个重要的突破口。

大岭社区自2014年起举办社区文化节,深入各学校及企事业单位,开辟社区文化阵地,不断加强社区文化队伍建设,至今已成功举办三届。通过文化节的开展,社区文体组织蓬勃发展,目前已有老年协会、水榭春天文体协会等组织,有舞蹈队、合唱队、柔力球队、太极队等十余支队伍;成功打造社区文化品牌,“报晖亭下感党恩”“民乐进社区”“全民健身”等系列活动已成功开展过百场,真正做到了让居民走出家门、聚在一起交流互动。

“岭跑”健身跑步活动也是王要成想出的点子,社区年轻人白天多外出工作,到了晚上,通过体育健身活动把他们聚集起来,是一个好选择。通过专业教练带领居民夜跑,社区也聚起一批“爱跑人士”。今年,王要成还要把这件事做大,增加更多体育项目。

王要成说,自己还计划把辖区花园小区的公配房统筹利用起来,根据小区的特点打造独具特色的文化活动空间。通过这些年的努力,居民们参与社区建设的热情越来越高,社区互动平台越来越多,但王要成深感还有许多进步空间,他说,这只是起点,要真正当好一个“大管家”,得坚持到居民中去,到一线去。

龙华新闻记者 王雪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