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高峰学校校长叶志青:勇于创新推行课改

编辑:陶倩2018-02-08 09:14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龙华区高峰学校校长叶志青。

 

2011年,32岁的叶志青经公开竞聘成为高峰学校校长,在当时可谓是“深圳市最年轻的小学校长”。2017年,叶志青被评为深圳市“十佳校长”,成为获奖校长中最年轻的一位。年轻而又干劲十足的叶志青,带着他的管理团队,大刀阔斧地进行课程改革和管理创新,把高峰学校打造成一所办学成绩突出、家长有口皆碑的优质学校。

由于初中时受班主任影响,叶志青将对老师的崇敬感转化成对教育行业的憧憬,2001年大学毕业后他怀揣教育梦想来到深圳。多年来,叶志青在三尺讲台上挥洒汗水,教书育人;竞聘成为校长后,三尺讲台成为他推行特色课程的平台。

去年年初,叶志青再一次登上讲台为学生上课。当天,叶志青执教了《冬日·童年·骆驼队》示范课,他始终站在引导者的角度,引导学生自主学习——自己提出问题,自己解决问题,营造出宽松、活跃、畅所欲言的课堂氛围,受到了听课老师和学生的一致好评。

这节示范课是叶志青进行课堂教学改革工作的一个缩影,也是多年积累的丰硕教科研成果之一。事实上,叶志青一直坚持进行语文学本课堂教学改革工作,先后承担各级公开课29次,发表论文37篇,编辑教育类书籍5本,开设教育讲座70多场次。2013年4月23日在龙华区课改现场会上,叶志青执教的《鱼游到了纸上》,受到深圳市小学语文教研员赵志祥老师的高度评价,并在多次教研活动中公开肯定这节课。

为科学高效推进课程改革,叶志青带领学校进行现代学校制度建设及“学本课堂”与“素养课程”的改革,以“梦想课程”“分层教学”“翻转课堂”“模块教学”“社团活动”“阅读工程”“科学实验”等为突破口深化“学本课堂”课改。近年来,高峰学校学生自主学习的意识、能力与综合素养明显提升,在全国、省、市、区级比赛中频频获得大奖,达三千多人次,其中国家级三百多人次;学校中考成绩在全区和全市亦名列前茅。

叶志青表示,高峰学校已制定“十三五”发展规划,将在前一个五年发展规划已高效完成的基础上,继续推进基于学生素养,着力学生自主能力培养的“学本课堂”改革,引领学生个性化自主发展,以期能在促进学生自主学习、自主管理等方面取得更大的成绩。

龙华新闻记者 康碧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