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拾金不昧的保洁员张东林:无论做人做事 坚持“三好”原则

编辑:陶倩2018-02-07 09:31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拾金不昧的保洁员张东林。

 

当你眼前有一堆价值近三亿元的无主失物时,你会心动吗?去年9月,深圳北站交通枢纽保洁员张东林像往常一样在东广场洗手间进行清洁工作时,一个被遗落的黑色皮包引起了他的注意。张东林等了20多分钟,仍没有失主前来认领,他随即向单位管理人员报备,将皮包交到北站公交派出所。民警清点发现,包内除了有2万多元现金等财物,还有一张拍卖公司价值3亿元的古董暂放单。

时隔近半年,张东林再回忆起这件事,神情有些腼腆,但态度依然坚定。他说,“你想想不见东西的人会多着急,这是我应该做的,我想很多人都会这么做。”记者了解到,当时黑色皮包里有现金2万多元、古代银元4枚、拍卖合同、身份证件、银行卡等财物,还有一张拍卖公司价值3亿元的古董暂放单。派出所找到了失主周先生,他提出要给张东林2万元作为感谢费,张东林毅然拒绝了。

年过50岁的张东林是河南人,退休后,他来到龙华和儿子一起生活。到了享福之年,张东林依然闲不下来,想着身体还硬朗,找了现在这份保洁工作。他手脚勤快,干活细致,不怕脏不怕累,在同事间收获好评颇多。拾金不昧的事迹一出,大家都不觉得意外。

实际上,在30年前,张东林也捡过一笔“巨款”。张东林回忆,那时玉米一斤是8分钱,自己捡到了8000元。“失主是贷款做生意的,路过我们村,钱袋从运玉米的马车上掉下来。”张东林笑着说,他当时也是毫不犹豫地把钱还给失主,村里还用大喇叭表扬了他。

“在家要做好家长,在单位要做好员工,在外要做好人。”这些年来,张东林当过村干部、老师,也当过建筑工,在多个行业打拼过,为孩子和家人创造更好的生活。无论工作、生活环境怎么变迁,张东林一直坚持这个“三好”原则做人做事。

当下正是春运,北站人来人往,归家人步履匆匆,张东林的工作也比平常忙碌。但他说不觉得累,自己能吃苦,把事做好是第一位。今年春节,张东林依然会坚守岗位。“车站人这么多,要做好保洁工作,为大家创造一个舒服的环境。”张东林说。

龙华新闻记者 王雪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