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贺安勇:秉持仁心仁术 救死扶伤30年

编辑:卢东勃2018-02-06 14:14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区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贺安勇。

 

贺安勇是龙华区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近30年一直坚守在医疗一线,他经常与同事分享他的理念:医务人员只能治愈少数人,但要帮助多数人,安慰所有人。近30年来,他用仁心仁术搭起与病患及其家属的和谐桥梁。

提出“生命相托,永不放弃”科训

2014年,贺安勇作为专家被引进龙华区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担任学科带头人,初来乍到,他就提出“生命相托,永不放弃”科训,树立起“一切为病人着想”的服务理念。

同事眼中的贺安勇是这样的:“他始终秉承一颗仁心,想病人所想,急病人所急。重症医学科的病人病情都十分危重,贺主任在每个病人身上都倾注自己所有的心血。”

患者白某入科时是三无人员,重型颅脑损伤,神志昏迷,生命垂危,贺安勇带领全科医护人员全力救治。白某被抢救回来,病情逐日好转,但一个没有家属的昏迷病人意味着没人缴纳医疗费用,巨额的欠费成了缠绕在科室每个医务工作者心头的难题,怎么办?

贺安勇说,“抢救生命永远是医务工作者的第一职责,其他困难我们都可想办法解决!”掷地有声的话语,让同事肃然起敬。患者没有生活用品,没有家属送饭,贺安勇就带头捐助、用心照料,同时发动各方力量寻找其家属。最后,白某苏醒了,家属也找到了。

医者仁心处处显真情

2017年5月,贺安勇在去遵义党员学习路途中,列车上有旅客突发疾病。听到列车长求助的广播后,他立即起身赶赴事发车厢,迅速投入救援。

“不要紧张,我们是医生,我们在你身边!你感觉怎么样了?”当时,贺安勇和同伴反复向女乘客重复这样的话语。对于医务人员而言,这样的话在平时诊疗过程中再普通不过,却给列车上极度紧张的女乘客吃了一颗“定心丸”,也给现场救援人员以信心和力量。慌乱的车厢迅速平静下来,处置工作有序展开。

贺安勇反复地安抚女乘客,让她平躺在过道上,并进行仔细的检查及救治,在贺安勇和同伴的努力下,患病女乘客转危为安,平安到达目的站。

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