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深圳十大神探”邓启明:从警四年勇往直前 成为反诈骗“大脑”

编辑:卢东勃2018-02-06 14:14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深圳十大神探”邓启明。

龙华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反诈骗专业队的邓启明是深圳反电信诈骗战线的新生力量代表。三年多来,他从一名默默无闻的派出所基层民警成长为龙华警方的反诈骗“大脑”,负责专业队中的情报工作,对数据信息进行分析研判、寻找突破口。三年多来,他已记不住自己到底破了多少案件、追回多少资金,只知道自己反诈骗的脚步从未停下。

捕捉细节 一件衣服帮助破案

2013年10月,刚加入反诈骗专业队,邓启明就迎来了一场考验。“猜猜我是谁”冒充熟人诈骗案大行其道。

有一次,一名巡防员偶然看到有人手持大量银行卡在ATM机上取款,遂产生怀疑并将其带回派出所。邓启明对这154张银行卡进行比对后发现,原来这个人就是“车手”,在电信诈骗链条中专门负责取走被骗资金。顺着这条线,邓启明抽丝剥茧、顺藤摸瓜,终于在2014年1月份于广西南宁抓到“猜猜我是谁”话务组。

这场仗打得非常辛苦。邓启明在南宁出差了一个多月,前两周几乎毫无线索。当时,他们只能确定犯罪分子藏身的大致区域是某栋出租屋,但无法确定是哪户,只好每天在对面一栋楼里拿着望远镜观察。一天,一件T恤衫出现在望远镜中,邓启明觉得十分眼熟,经比对分析,终于确定曾出现在监控视频中的某个“车手”穿过这件衣服。靠着这件衣服,邓启明他们果断出手,才让这个案子顺利破获。

不辞辛劳

在挑战中获得成长

从警四年、反诈骗三年多,出差对邓启明而言已是家常便饭,一连出差几个月也很常见。

从刚进专业队跟着老警察边学习边积累,邓启明一步一个脚印地迈进了反诈骗的大门。2014年5月,他有了突破,第一次独立带队破获了一起机票改签类诈骗案件。这是全市范围内某专项行动中的一起案件,从2月到4月全市各分局都没有取得进展,邓启明破案对这项行动来说无疑是重大突破。邓启明通过海量研判比对发现犯罪分子在光明有活动轨迹,于是他申请带队到光明进行抓捕。

这次行动中还发生了“乌龙”。由于前期研判只确定了一名犯罪分子的行踪,邓启明一行四人本来力量充足,但是到了地点才发现对方有六人。邓启明当机立断,向当地民警求助,将犯罪分子制服。

去年,邓启明代表龙华公安分局参加深圳市公安局刑侦系统2017年度“十大神探”评比,以全票以及总分第一名的成绩当选2017年度“十大神探”。

龙华新闻记者 周德萌 通讯员 匡金营 陈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