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澜推行“三勤三早三联动” 多举措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

编辑:陶倩2018-02-05 14:37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吴春华 通讯员 马灼军)为贯彻落实上级关于2018年春节前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的工作部署,确保辖区企业不拖欠农民工工资,观澜街道迅速行动,即日起至2月10日开展“治欠保支”专项行动,全面对街道各类用人单位进行检查,尤其是对政府投资的工程项目,建筑施工、制造业领域的重点排查。观澜街道劳动办牵头各部门迅速部署劳动监察工作,集中力量打好“保支”攻坚战,推行“三勤三早三联动”,加大对恶意欠薪行为的打击力度,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维护社会稳定。

网格巡查“三勤”。网格巡查员巡查企业做到“腿勤、眼勤、嘴勤”,“腿勤”就是勤快跑企业,提高工作效率,每天巡查企业力争在原有基数上多跑一两家企业;“眼勤”就是检查企业资料要认真细致,做到明察秋毫,在繁杂纷乱中发现问题;“嘴勤”就是找企业谈话,不单要找管理人员谈,更多地要去车间找更多的一线员工了解真实情况,从中发现问题隐患。

处理隐患“三早”。处置劳资纠纷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要求全体人员统一思想,高度重视“治欠保支”工作,提高做好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政治敏锐性,快速反应,全面掌握辖区劳资动态,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化解,把劳资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确保劳资隐患不出辖区,就地解决。

部门工作“三联动”。网格员与社区工作站分管劳动工作的负责人保持密切联系,互通劳资隐患情况;监察组与网格组密切联动,及时掌握网格员巡查到的隐患信息,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内勤与外勤密切联动。

据统计,截至1月31日,观澜共处理制造业企业欠薪案16宗,为1500名农民工追回欠薪、经济补偿等合计约515.5万元;处理建筑行业欠薪案3宗,涉及农民工20人、金额21.7万元,高效有力地维护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