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湖啃下1.5万平方米大型违建群“硬骨头”

编辑:卢东勃2018-02-02 14:54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鹭湖社区五和建材市场航拍拆前图

五和建材市场拆除中。

深圳新闻网2月2日讯(记者 卢东勃 通讯员 苏导影)2月2日,观湖街道开展联合整治行动,对鹭湖社区五和建材市场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总建筑面积达1.5万平方米的大型乱搭建群进行拆除,打响了今年查违攻坚战第一炮。

此次清理的大型乱搭建群位于观湖街道鹭湖社区五和大道旁,占地约3.2万平方米,所在地块土地用途为高新技术项目用地。土地使用方未按出让合同约定及《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规定的用途和条件开发利用土地,擅自改变土地用途违规租给1家建材公司,再由该建材公司继续分租给约40家建材商进行生产经营。现场违章搭建了各类板房、铁皮房以及堆放集装箱和建筑材料,总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检查发现,该处存在违规住人、私自取电、明火做饭、使用泡沫夹芯彩钢板进行装修以及多家经营单位违规使用氧焊切割特种设备等问题,不仅严重影响市容市貌,而且火灾风险系数极高,存在重大安全隐患。

五和建材市场拆除中。

为了全面消除安全隐患,有效消减存量违建,观湖街道有针对性、刚柔并济多举措扎实做好清拆前期工作,依法向区规划国土部门移交线索,主动协调国土部门调查处置违规改变土地用途行为。同时,相关部门细致做好解释说明工作,积极应对业主诉求,通过约谈土地使用方和承租土地的建材商,告知相关法律风险和责任,促成其配合行动。街道执法部门充分考虑到当事人的实际情况,提前发出搬离通告,给当事人预留了充足合理搬迁时间,对配合清理的当事人帮助转场运输,积极协调安排场地进行物资中转。

在充分做好前期工作基础上,2月2日,观湖街道出动执法人员200余人,车辆40辆次,组织工人50名、大钩机2台、吊车8台,对五和建材市场存在的重大安全隐患进行联合整治,拆除清理违章搭建物和堆放的集装箱,全力以赴啃下这一违建“硬骨头”。

在乱搭建群清理完毕后,观湖街道将进一步加强拆后土地的监督管理,督促土地使用方严格按照土地用途进行开发利用,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用地,坚决杜绝违建回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