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民治街道召开2018年党工委工作会议 全面布局今年重点工作

编辑:陶倩2018-02-01 09:33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当下民治迎来发展黄金期,要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中轴新城示范街区,全力打造深圳都市核心区。图为民治街道梅林关片区城市更新效果图。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王雪敏 通讯员 邓才斌 袁甲清)昨日上午,民治街道召开2018年党工委工作会议。会议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市、区部署要求,认真总结2017年工作,研究部署2018年工作。会议提出,民治街道要提高站位,勇于担当,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中轴新城示范街区,全力打造深圳都市核心区,在争当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尖兵的新征程中勇立标杆。

当前,民治正处于加快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新阶段要取得更大发展,必须清醒直面问题,采取针对性措施加以解决。会议分析辖区经济社会发展所存在的短板,概括为“三个不平衡,三大问题”。“三个不平衡”分别是产业发展不平衡、城市发展不平衡、人口结构不平衡。“三大问题”则是公建配套设施不足、基层治理形势严峻、对民治发展定位认识不充分。

会议指出,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民治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外部环境多重优势叠加,内生动力充沛强劲。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民治要全面掀起大建设、大发展热潮,在争当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尖兵的新征程中勇立标杆。

会议明确,2018年,民治按照市“城市质量提升年”、区“城市建设年”及街道“安全基础夯实年”工作部署,重点在“六个紧紧围绕、六个着力提升”上下功夫。一是紧紧围绕产城融合发展,着力提升经济发展质量;二是紧紧围绕完善城市功能,着力提升城市发展品质;三是紧紧围绕生态文明建设,着力提升市容环境秩序;四是紧紧围绕美好生活需求,着力提升民生保障能力;五是紧紧围绕夯实安全基础,着力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六是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着力提升干事创业环境。

1

2017年工作成果

一个经济更有质量、城市更富魅力、生态更加优美、民生更为幸福、社会更加和谐的现代化国际化新城区正在深圳北部快速崛起。

●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达183亿元,同比增长7.6%;预计第三产业占比达76.6%,同比增长3.2%。

●城市建设:北站商务中心区累计完成投资620亿元;完成减存量59.7万平方米;拆除樟坑华侨新村3栋烂尾楼。

●城市形象:完成中梅路、民安路样板街及一批绿化节点提升工程;完成沙元埔村、上塘片区14个城中村环境综合整治工程。

●基层治理:分设成立民泰、白石龙社区工作站;安装11万户燃气泄漏报警器。

●民生福祉:投入2.8亿元,完成19个民生实事项目和665项民生微实事。

2

2018年六项重点工作

今年重点在“六个紧紧围绕、六个着力提升”上下功夫,努力实现新作为、取得新成绩。

1、着力提升经济发展质量

●推动华南物流跨境电商展示交易中心开业,建设区域性供应链管理中心;

●推动AT-Mall、玖龙荟地铁商业综合体项目开业,重点打造北站片区等核心商圈;

●依托汇隆商务中心,重点引进以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等行业为主的总部企业入驻,打造总部基地;

●依托汇德大厦等产业空间,重点引进股权投资基金等金融机构,打造深圳北金融中心。

2、着力提升城市品质

●推进北站商务中心区、梅林关片区、民治大道沿线片区、上塘片区、牛栏前片区建设,将“一中心四功能片区”打造成区域增长极;

●推进43项政府投资项目建设,新建道路5条,完成2个立体停车场建设;

●开工实施牛咀水、塘水围河综合整治工程,完成上芬水黑臭水体治理;

●完成11.1万平方米土地整备任务,力争全年拆除、消化违建50万平方米以上。

3、着力提升市容环境秩序

●打造民丰路等2个花漾街区、民塘路等2条“示范路、特色街”;

●推动白石龙音乐公园高标准建成开园,加快推进北站中心公园等4个公园建设;

●完成10个垃圾转运站升级改造,试点建设地下化垃圾转运站;

●持续开展“厕所革命”,改造提升公厕13座;

●完成民乐村、横岭三区等12个城中村综合整治工程。

4、着力提升民生保障能力

●建成深圳市外国语学校龙华校区、春华学校,完成丹堤实验学校扩建、书香小学改造提升工程,加快推进红山学校等7所学校规划建设;

●推进民治体育公园等项目规划建设,新改建社区体育场所29处;

●组建社会组织20家,探索成立社会组织服务站。

5、着力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新建一、二类摄像头约1760个,在辖区城中村分批次加装监控探头;

●完成12条消防示范街建设;

●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完成“一街道一快检车一快检室”建设。

6、着力提升干事创业环境

●总结北站党建联盟模式经验,在街道其他社区中复制推广;

●加强商务楼宇、产业园区等新兴领域党建工作攻坚;

●打造龙塘“党建+科技”、白石龙“党建+红色文化”、上芬“党建+党校”等特色党群服务中心。

■短评

肩负使命勇担当 书写“民治答卷”

刚刚结束的民治街道党工委工作会议,清晰而全面描绘了民治发展的蓝图。面对肩负着建设深圳都市核心区的历史使命,民治人信心满满,提出要在争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尖兵的新征程中勇立标杆。

勇立标杆是一种自信。当前,民治正处于高质量发展的黄金期,作为龙华的“窗口”,外部多重机遇叠加,区位优势更加明显,内生动力强劲,已奠定坚实发展基础。在此背景下踏上新征程,民治瞄准高定位,有基础、有能力,更有信心把握住机遇,在加快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实现更大作为。

勇立标杆是一种担当。激流勇进、冲锋在前,意味着更大的责任担当。民治还有一个个“不平衡”需要破解,有一场场硬战需要攻坚,要在发挥优势上做足文章、在弥补不足上持续用力,要勇于探索,敢于创新,树立典范,为龙华发展提供“民治经验”。

“今美于昨,明日复胜于今。”带着民治人期盼和决心的蓝图已展开,如同激昂鼓声响起,让人振奋精神。梦不遥远,路在脚下,只有付出更为艰苦的努力,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勇立潮头、砥砺前行,才能在龙华争当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尖兵的新征程中,书写出一份满意的“民治答卷”。龙华新闻记者 王雪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