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澜街道开启生态文化高科技片区建设新征程

编辑:陶倩2018-01-30 09:14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2017年是龙华行政区元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观澜街道攻坚克难,顺利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紧紧围绕区一届二次党代会、两会部署的升级之年,更是观澜街道抢抓机遇,跨越发展,高水平建设“观澜生态文化高科技片区”的重要一年。昨日,观澜街道召开2018年党工委工作会议,全面部署新一年的工作,着力高水平建设和谐安定、产城融合、宜居宜业的观澜生态文化高科技片区,为龙华区“争当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尖兵”贡献力量。

2017年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向好

2017年是观澜街道继往开来、加速建设“新观澜新家园”的起步之年。一年来,观澜街道以“城市建设年”为抓手,狠抓经济、城市、平安“三个建设”,强化社区、城市、队伍“三个管理”,经济质量稳健提升,城市建设加快推进,社会形势总体平稳,民生福祉持续改善,基层治理更加精细,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各项事业取得了新变化、新成效。

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

全力推动产业转型,发展质量稳步提升。2017年观澜街道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88.67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107亿元,同比增长15.6%。工业技改投资15.91亿元,同比增长175.82%,第三产业投资29.31亿元,同比增长59.79%。

城市面貌呈现新变化

加速基础建设,城市品质显著提升。桂月路、平安路建成通车,桂花路等7条道路改造提升顺利完成,交通微循环不断畅通;完成10个项目共10.34万平方米征地拆迁任务,征收量是区下达2.5万平方米任务的400%;深入实施城市管理“加减法”“美化绿化”做加法,辖区市容秩序持续改善,全年环境卫生指数测评总得分位列全区第二。

文化事业探出新路径

深挖资源优势,文化建设成效显著。完成特色小镇规划编制,在全市率先引入政府主导修缮、企业开发运营的“DOT”模式,对观澜古墟—贵湖塘老围实施保护性开发;成功举办第十三届文博会4个分会场及4个专项点活动,展场数量居全区第一。

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效

坚持绿色发展,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全面推行河长制,牛湖水、君子布河综合整治工程年度考核任务全面达标,白花河、君子布河黑臭水体考核通过国考,群众满意度高达96%。

平安建设实现新进步

坚持安全发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观澜辖区治安警情同比下降12.5%,刑事警情同比下降17.18%,连续多期取得全市“公共安全指数”测评90分以上成绩,牛湖所、观澜所社会评价成绩在龙华各派出所中位列第一、第二名。

民生福祉得到新提升

注重以人为本,民生福祉持续增进。全年安排4.67亿元财政资金用于民生事业,占全年财政预算的85%。完成15件区级民生实事和391项民生微实事。全市首个社会化运作“慈善超市”投入运营,群众获得感持续增强。观澜湖外国语学校等3所高端民办学校建成招生,推进中心小学、德风小学、桂花小学改扩建,新增学位5220个。

基层治理开创新格局

坚持改革创新,基层治理精细高效。选取新澜社区作为工作试点,重塑社区组织架构和管理模式,对社区原有人力及安监、劳动、网格中心、执法队等力量进行资源整合,形成“街道抓总,部门抓建,社区抓战”的城市管理治理新模式,打造基层治理体系新样本。

从严治党迈出新步伐

落实从严治党,基层党建活力焕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建成库坑、桂花等4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将库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成为全区党建阵地示范点。

2018年从七个方面推动各项事业新发展

2018年是高水平建设“观澜生态文化高科技片区”的重要一年。观澜街道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区党代会和“两会”精神,以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和能力为重点,统筹产业布局,加快城市建设,强化生态保护,彰显文化魅力,全力建设高水平的观澜生态文化高科技片区。

注重质量效益,争创转型发展新优势

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主动融入区梅观创新产业走廊建设,争取更多创新资源和科技设施布局观澜,重点打造观澜新一代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高科技产业集群。全力推动产业载体建设,坚持以银星产业园为核心,大富工业区、黎光物流园、红木产业带、观澜湖商圈为侧翼的“一核四翼”产业空间布局,重点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加速集聚;全力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积极落实“一对一”服务企业,全力为企业排忧解难。全力推动集体经济转型发展,推动集体经济多元化发展。

瞄准生态宜居,展现品质城市新面貌

以城市路网为主轴,以10个社区为单元,全面推进“城市双修”规划实施,推动城市功能和面貌双提升,努力打造更有底蕴、更有品位、更有魅力的新观澜。高标准设计城市风貌景观。抓紧门户建设,进一步打造黎光“北大门”高品质城市景观;高水平推进城市建设,以时限倒逼进度,完成土地整备入库20公顷,为城市发展腾出空间;高质量改善生态环境,营造生态健康的人居环境;全方位抓好城市管理,重点打击国有土地、生态控制线用地上的违法用地和违法建筑行为,全年拆除消化违法建筑55万平方米以上。

注重挖掘特色,打造观澜文化新高地

坚定文化自信,加速红木、版画、高尔夫等文化优势资源整合提升,进一步提升观澜的文化品位。传承弘扬特色文化,深入推进观澜特色生态文化小镇规划建设,擦亮观澜文化品牌;激发文化产业活力,创新文化产业发展思路,全力推进文化旅游、影视制作、创意设计等文化产业发展,逐渐形成“文化+创意+旅游”的发展模式;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建设一批特色鲜明、功能完备的文化基础设施,打造“15分钟文化圈”。

坚持以人为本,建设民生幸福新家园

着力回应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继续将80%以上财政预算用于民生事业,全力办好17件区民生实事、300件以上街道民生微实事,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加快完善道路交通设施。持续加大道路交通设施建设力度,打造“五纵四横”骨干网络;加快补齐教育医疗短板。积极推进龙华区职业教育中心建设;规划建设2所九年一贯制学校,以及君子布片区、库坑片区2所初中。推进德风小学、桂花小学3所小学改扩建,新增学位3660个。加快推进占地3万平方米的龙华区中医院立项,力争年内开工建设。

强化底线思维,筑牢安全发展新防线

坚持“大安全”思想,树立“红线意识”“底线思维”,从源头上预防和消除各类不稳定因素,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切实管好综治维稳,切实维护公共安全。

推进基层改革,激发基层治理新活力

在总结和提炼新澜社区城市管理片区责任制试点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按照务实管用的原则和“街道抓总、部门抓建、社区抓战”的工作思路,在全街道全面推开观澜“基层治理精治工程”。重点强化党建引领,落实公务员片长制,提升社区对基层治理工作的统筹能力。

坚持从严治党,开创党的建设新局面

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落实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任务,为加快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着力夯实基层党建基础,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龙华新闻记者 吴春华 通讯员 陈德兵 张彦惠 柯遵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