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凝聚客家情·共筑中国梦 龙华区举行首届客家文化春晚

编辑:陶倩2018-01-29 08:10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客家麒麟舞表演拉开客家文化春节联欢晚会的序幕。

 

居民共享客家盆菜。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吴春华 通讯员 闫李军/文 记者 蔡维泽/图)1月28日,“凝聚客家情·共筑中国梦”2018年龙华区首届客家文化春节联欢晚会在观澜湖新城举行,来自河源、惠州、梅州及龙华区各街道的客家精英齐聚龙华,共襄盛会。此次活动由龙华区绿萤志愿者协会、龙华区公共文明促进会、观澜党员志愿服务促进会、观澜社区社会组织促进会、大布巷社区居委会、观澜湖新城MH MALL联合总会主办,龙华区绿萤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

此次活动分三部分,一是同根同源共创辉煌文艺晚会,晚会节目精选客家经典的优秀文化,特别邀请观澜本土青年表演舞麒麟等节目。二是舌尖上的客家美食,500人同吃客家盆菜,喝客家娘酒。三是客家文化寻根之旅,参观版画村等。

龙华区有着丰富的客家文化遗存,比如舞麒麟、观澜版画村等。其中观澜版画村是深圳十大客家古村落之一,位于中国新兴木刻运动的先驱者、著名版画家、美术理论家陈烟桥的故乡——深圳市龙华区观澜街道牛湖社区。这个客家古村落将客家文化主题融合到现代景观元素中。建立了相对完善的市场化运作机制,是一个配套设施完善、环境优美,具有良好社会、经济效益的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它把现代版画工坊与客家古村落结合起来,形成了别具特色的文化元素,也给艺术家的创作提供了思想的源泉。

龙华区首届客家春节文艺晚会总策划、龙华区绿萤志愿者协会会长温建雄表示,以“融汇在深圳工作生活的客家人展示客家文化”为主题,对在深圳客家乡亲进一步传承客家文化、联络客家情谊,对加强合作、促进共赢发展,都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将在公益慈善、弘扬客家文化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通过2018龙华区首届客家文化春节联欢晚会的平台,更多的客属团体和客商将会进行更深入的了解,播种团结、收获友谊,播种激情、收获感动,播种合作、收获胜利!

来了就是深圳人,深圳的客家人淳朴、忠厚,他们接纳外来人,影响着外来人,使之成为“新客家人”。最后,与会客家乡贤一致表示:“与时俱进,传承客家文化,树立文化自信,将客家文化发扬光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