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议案

福城代表团:提升代表履职能力 创新法治教育模式

编辑:陶倩2018-01-26 09:31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福城代表团分组审议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两院”工作报告。

 

昨天下午,区一届人大二次会议福城代表团分组审议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区人大代表们结合报告中提出的今年区人大常委会和区“两院”主要任务、工作思路,谈体会,提建议。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孟宪潞参加分组审议,副区长刘大岭列席。

强化使命担当

提升履职能力

审议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多名区人大代表谈到,感觉区人大代表们的履职水平总体比过去一年明显提升。代表们还就如何注重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提升代表履职能力展开热议。

人大工作的开展靠代表、人大工作的水平看代表。孟宪潞说,区人大常委会工作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区人大代表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今后区人大代表要继续在服务全区中心大局和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中找准定位,把握好依法履职的着力点,强化责任担当,提高履职能力,积极为龙华大发展献计出力。对于今后如何有效提升区人大代表的履职能力,孟宪潞指出,今后要继续加强人大代表的集体培训和分类培训,特别要分类开展各类专题培训,为人大依法履职培训专业力量和行家里手。

“这一年,区人大常委会做了大量工作、很多事情,件件都有落地,件件都拿得起、放得下。”区人大代表彭耀春说,“这很不容易!”在谈到代表该如何高效履职问题时,他建议改革履职模式,不应过多依靠代表们集合开会探讨的形式,应该顺应当下互联网发展大趋势,考虑开发一些APP等软件作为代表履职平台,“大家在这种方便快捷的平台上议事,更方便表达。”同时他还强调,对一些比较重要、突出、大型课题,还是要多到现场调研、多探讨。

“专业性培训确实太重要了!”区人大代表吴金明说,区人大代表来自不同领域,拥有不同专业领域的优势,通过专业培训,专注于各自擅长领域,找准老百姓关心的热点问题做课题,上传下达,这样能更好地发挥代表的主体作用。他同时建议,建立人大代表在社区轮流接访制度,人大代表每月选定一个时间在社区接访,面对面听取民意诉求,协助调解矛盾纠纷,“这样更能赢得老百姓的信任。”他说。

拓宽司法教育思路

开创普法新模式

在审议区“两院”工作报告时,多名区人大代表对普法教育予以强烈关注。

针对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提到要在2018年开展“送法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活动,提升群众的法治意识等话题,区人大代表蓝艳艳建议学校联合司法部门举办“普法节”,“现在学校里有各种各种的节目,为什么不举办一个‘普法节’呢?法律意识要从娃娃期抓起,在学生之间培养学法、尊法、守法意识,也能带动学生家长学法、尊法、守法。”

这种创新型的普法教育模式也得到区人大代表徐帅的认可,“现在高学历的人越来越多,但高学历不代表他们一定懂法。”她提出,在送法律知识进社区时,可通过文艺活动与普法知识相融合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促进社区法律文化发展,真正将法律送到百姓身边。

区人大代表李娟建议,开展普法教育也可考虑购买司法社工服务,司法社工建立社区普法清单,积极协调辖区内责任单位结合行业特点和特定群体的法律需求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引导居民群众自我约束、自我管理,推进多层次多领域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文 蔡维泽 通讯员 赖志豪 史蒙/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