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议案

大浪代表团:围绕民生精准发力 四大平台更接地气

编辑:陶倩2018-01-26 09:34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大浪代表团分组审议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两院”工作报告。

 

昨日下午,在区一届人大二次会议大浪代表团分组审议中,围绕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两院”报告,大浪代表团的代表们踊跃发言,各抒己见。大家在审议中认为,2017年,区人大常委会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围绕区一届一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认真履行各项法定职权,务实担当、积极进取,为龙华行政区开局之年的经济社会发展做了卓有成效的贡献。副区长陈建民列席该代表团分组审议。

发挥“明星代表”示范引领作用

“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全面、求真、务实,重点很突出。”陈建民在发言时表示,一年来,区人大常委会对区政府工作的监督成效显著。比如农贸市场整治工作,不少人大代表通过到农贸市场视察,对农贸升级改制、升级整治提出了要求。同时,区人大常委会定期走访挂点服务企业,提出要多形式搭建创新交易平台。

对于“两院”工作报告,陈建民说,“两院”去年都是一手抓筹建,一手抓业务,而且各有亮点。其中,检察院的创新和服务意识特别强;法院在筹建阶段,圆满完成了巨大工作量,十分不易。

区检察院检察长杨时敏则从三个方面为区人大常委会一年来的工作点赞。一是民生问题抓得非常准,在交通、医疗、教育和社会福利四大方面都精准发力;二是区人大常委会领导身先士卒,多次冒着酷暑、冒着大雨深入现场调研、指导,解决实际问题,让人肃然起敬;三是区人大常委会的监督都是对症下药,而且对重大的政府工程、民生问题积极建议献策,取得了较好效果。

区人大代表张雄汉在为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两府”报告点赞的同时,也对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提出了建议。他建议,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要发挥统筹组织作用。例如,大浪街道的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可以组织驻站代表围绕区一届二次党代会和区一届人大二次会议的精神,对大浪街道的工作多提意见和建议。他还建议,进一步发挥“明星代表”示范引领作用,督促、推动各种民生问题得到切实解决。

四大平台推动代表履职为民

去年,区人大常委会创新代表工作方式,搭建了“四位一体”代表履职平台。在大浪代表团分组审议时,引起了不少代表的关注。

区人大代表姚永昌说,区人大常委会在短短一年内就搭建了四个履职平台,十分不容易。一年来,《代表在身边》电视栏目、《民呼我应》新闻专栏、“龙华人大”微信公众号和代表“线下”实体“接待室”不仅展示了区人大代表的风采,也推动了不少具体的民生问题得以解决。

区人大代表何志威表示,自己曾经参与《代表在身边》电视栏目,感觉通过这样的方式去推动解决一些民生问题,效果明显。同时,他建议,区人大常委会在推进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建设时,要完善相应的工作机制,让代表真正能落实自身职责,不能让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形同虚设。

区人大代表林如秀说,“四位一体”的代表履职平台已经搭建完善,她建议接下来要进一步发挥四大履职平台的作用,让四大履职平台更接地气,推动代表更加紧密联系群众,贴近民生,为群众做更多的实事。

龙华新闻记者 周德萌/文 陈建华 通讯员 赖志豪 史蒙/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