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名中医现场“看诊” 非遗文化精彩展演

编辑:陶倩2022-08-19 10:05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市民品尝八珍糕。

精美的中药香囊。

活动中,小朋友体验做艾条。


龙华新闻讯(记者 袁春燕 通讯员 罗文凤 文/图)8月18日下午,深圳书城龙华城负一楼,一场特别的惠民活动拉开了序幕。由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的2022年中医药非遗文化系列活动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参与,了解源远流长的中医药非遗文化。

活动采取“中医药非遗主题文化活动展演+名中医坐诊”的形式进行,健身操、太极拳、导引按跷疗法轮番上台演示,为市民展现中医保健养生的运动方式和传统的治疗手法;孩子们围着中药“零食”摊,吃中药棒棒糖、八珍糕,喝解暑祛湿茶,看台上的表演,欢声笑语不断。“我对导引按跷疗法很感兴趣,之前没有接触过这种疗法,现场看到非遗传承人表演,感觉很神奇。”市民张女士表示。体验过正骨手法的崔女士说,自己长期肩颈疼痛,也曾做过针灸治疗,但没有治本,这次看到有名中医会诊,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来体验,“感觉很不错。正骨后颈椎不疼了。”

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活动邀请了李顺民、许云祥、罗小华等名中医为市民免费看诊,并展示了骆氏腹诊术、道家龙门派(嗣广)点穴牵顿脊椎整复术、平乐郭氏推按法、郑氏药浴导引按跷疗法、彤裕兴谢氏艾灸等多项传统医药类非遗项目并提供疗法体验,受到现场群众的热烈欢迎,每个非遗项目体验区都排起了长队。“市民还可以到DIY中医工艺体验区体验中药切片包装、中药香囊缝制、中药糖果制作、养生茶熬煮等项目。”该负责人表示,活动通过有趣的体验模式,让市民近距离接触中医药文化,感受传统中医药的魅力。

据悉,接下来的9月、10月,该系列活动还将开展中医文化大讲堂、惠民义诊、社会基层工作者慰问等多项活动,进一步弘扬优秀传统中医药文化,向市民普及中医药非遗文化知识和健康生活理念。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