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免费课后服务实现义务教育阶段公民办学校全覆盖

编辑:陶倩2022-07-22 09:49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睡眠时间更充足,亲子互动更亲密。

龙华学子上篮球兴趣课。

鹭湖外国语小学放学后活动。

龙华中心小学课后服务。


“作业辅导、19个社团、64门选修,应有尽有,同时增加了亲子互动时间,睡眠时间也更加充足。”龙华一名家长表示。“双减”政策要求,落实课后服务全覆盖,全面推行放学后托管。2021年秋季学期龙华区实现了课后服务两个全覆盖,即义务教育阶段公民办学校全覆盖,有课后服务需求的学生全覆盖。

一年来,龙华区各小学推行放学后托管“5+2”模式,即每周5天开展,每天至少开展2小时。据了解,课后服务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是辅导学生完成作业,另一方面是开展文体、阅读、科普等拓展活动。拓展活动包括足球、篮球、跳绳、轮滑、田径、手工、书法、管乐、舞蹈、沙画等近百种。

接孩子放学的年轻父母多了起来

周一至周五17时20分左右,学校门口开始渐渐聚拢起接孩子的人群,家长们根据班次在校门口对应区域等候。

17时30分,校门缓缓打开,孩子们以班级为单位,按照从低年级到高年级顺序依次离校。家长刘女士一见到孩子,她就把手里的面包递过去,“饿了吧,先吃点垫垫肚子。”像刘女士这样带着食物接孩子的家长不在少数。

在值班教师、安保人员、志愿者的维持秩序下,孩子、家长分批“交接”,接孩子放学的车辆即停即走,通行井然有序。

刘女士在企业上班,以前放学的时间正是工作最忙的时候,根本走不开。“只能拜托家里亲戚、朋友帮忙接孩子,现在托管时间延长了,真的方便。我五点半下班赶过来。”

“放学时间延后,来接孩子的年轻父母多了起来。像我们学校放学是从17时30分到40分批放学。家长基本都能赶上接孩子放学。”龙华中心小学一名安保人员表示。

课后托管参与人数达到九成

周一至周五16时30分,在鹭湖外国语小学教学楼里,参加放学后托管的学生正安静地做着作业,而值班老师也不时地巡回辅导学生,基本上每个教室都是满员的。

鹭湖外国语小学相关负责人介绍,初步统计,按照自愿参加放学后托管服务的原则,目前有九成以上学生报名参加了放学后托管。“有些家长觉得孩子在学校时间太长,没必要继续待在学校;有些因为家里有老人帮忙接送,所以不托管。对于这些,我们也是理解的。”鹭湖外国语小学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一个多元化的社会,应该给孩子和家长更多选择。放学后托管要让孩子、家长轻松,这是‘双减’政策的宗旨。”

在同胜学校,记者了解到,由于该校民工子女较多,参加放学后托管的学生比例达到了99%。该校家长范女士说:“近一年,学校实行放学课后1小时托管,效果不错,我孩子同班同学几乎所有学生都选择参加。

“孩子周围的朋友都参加了托班,解决了上班族子女放学后失管失教的问题,也填补了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之间的空缺,解除了家长的后顾之忧。”龙华中心小学家长方女士认为,学校能较好地整合社会各种资源,通过开展学生课外作业辅导、各类兴趣类活动、能力提升活动等为孩子们打造健康成长、快乐学习、增长知识的乐园。

作业可以不用带回家

根据“双减”政策全面压减作业总量和时长的要求,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家庭书面作业;三年级至六年级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60分钟。这意味着在放学后托管这段时间内,学生基本上能完成书面作业。

鹭湖外国语小学家长陈先生说:“学校有陶罐填色、绘制墙面、设计吉祥物等特色作业,还有‘家庭美食小主播’‘我是收纳小达人’等项目化作业,可以让孩子勤于动手,乐于实践。”

作业少了,活动多了,鹭湖外国语小学多项举措并举,积极推进“双减”工作。“孩子们在校就可完成全部作业,课后服务内容丰富多彩。作业辅导、19个社团、64门选修,应有尽有,学生睡眠时间也更加充足。”住在该校附近的家长均表示。

“有良好的学习氛围,有教师的辅导,学生基本能在托管时间内完成书面作业,做到‘作业不带回家’。”家长马女士说。

据了解,全区不少学校对学生每天的作业进行把关,分年级、分学科、分层次设置基础题、易错题、提高题等,确保书面作业量与质的平衡。同时,推行弹性作业,包括基础部分和挑战部分。学生先完成基础部分,再做挑战部分,如果基础部分用时过长,可以不做挑战部分。学校要求各年级必须做好课后作业量的统筹和学科平衡工作。每个年级设置作业督查组,书面作业实行“一日一审”制,由班主任负责协调、控制班级课后作业量,每日汇总本班级当日各学科书面作业清单,报年级作业监督小组,审核通过后方可实施。

“学校老师很专业,有了这些课程,都不用去外面报培训班了。”一位小学四年级的家长王先生说,与校外动辄上百元一节课的培训费相比,义务教育校内托管全免费非常亲民。

属于孩子自己的时间更多了

刘洁的孩子今年刚上小学二年级。实行“双减”政策后,她明显感觉到生活更轻松,与孩子的关系也更融洽了。“以前下班回家还要辅导作业,但毕竟不是老师,常常教着教着就着急上火,和孩子关系剑拔弩张。”刘洁说,现在孩子在学校就能完成书面作业,晚上在家的时间可以看看自己想看的书,练练字,偶尔也能看动画片。总之,现在大部分时间都是“母慈子孝”,家庭氛围也更和谐了。

笑笑爸爸表示,实行“双减”政策之后,属于孩子自己的时间更多了。作为家长,他更愿意倾听孩子的心声,尊重孩子的想法,把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运动习惯放在首位,然后再是拓展孩子的兴趣,让孩子在阅读、体育、艺术等方面去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

“从学生的角度来说,孩子们肯定是‘双减’政策最大的受益人。‘双减’政策既保障了孩子们正常的锻炼、休息、娱乐时间,也保护了他们在成长过程中的身心健康。作为家长,我们也应该反思,是不是过度焦虑,一味紧逼学习,反而忘了陪伴孩子成长才是更重要的。”家长张燕说。

身为教师同时也是小学生的家长,黄女士认为,从老师的角度来说,回归校内教育就是回归教育本心。“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老师的教学中心是需要摆在校内的。面对“双减”政策,家长应该从学习习惯、学习能力、孩子兴趣、职业规划等方面综合为孩子考虑和规划,为自己的孩子找到一条真正适应他的道路。

记者 张瑜 文/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