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眼时评:“课后服务”为学生减负为家长解忧

编辑:陶倩2022-07-22 09:47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去年7月,“双减”政策出台。一年来,龙华教育以“双减”为抓手,探索出“作业减下去,能力涨上来”的重要经验,推动教育观念、教育体系、育人方式、教育评价、家校社协同等多方面的深刻变革,推动“双减”落地,实现了教育提质增效,改善了学生体质健康状况,也让家长少了负担、家庭更为融洽。

教育的本质在于释放孩子的天性,发挥孩子的创造力,尊重孩子成长的规律。“双减”政策的落地,避免了家长在教育上的从众现象,帮助他们从“鸡娃”的焦虑中解放出来,把体育锻炼、休息、娱乐的时间还给孩子,让不同特点的孩子能够全面健康成长。可以说,“双减”有效遏制了教育“内卷”,让教育回归初心。

尽管“双减”有诸多好处,但此前也有部分家长喜忧参半,或担心“双减”之后无人辅导孩子作业,或担心面临过早接送孩子的烦恼。由是观之,“双减”不是把作业减下来,把校外培训的负担减下来就万事大吉了,更关键在于做好孩子的“课后服务”,既为学生减负担,也为家长解难题。

为打消家长的顾虑,促进广大青少年全面健康成长,龙华区教育局制定《龙华区义务教育阶段课后服务工作方案》,龙华区各小学纷纷结合校情,采取“基础服务+特色服务”相结合的模式,开设形式多样的课后服务,课后服务的内容和形式以课后托管为主,除了安排学生做作业,自主阅读,开展体育、艺术、科创活动外,还根据学生的年龄特征开展丰富多彩的益智游戏、拓展训练、兴趣小组活动。

如今在龙华,我们可以欣喜地看见,学生放学后可以继续留在班上写作业或参加社团活动,既丰富了课余生活,让孩子们收获了快乐、缓解了压力、释放了潜能,又解决了家长过早接送孩子的烦恼和辅导作业的负担。

当然,课后服务不仅是学校的“服务”,也是学生参与的活动,课后服务的工作机制和内容也应继续精益求精。比如教师的协调、放学错时时段过长等问题,应该在不断探索中加以完善,确保校内课后服务规范有序。此外,还应提高课后服务的精准性,譬如定期组织召开学校领导干部、教师校内课后服务专题会,课后服务家长需求线上座谈会等,充分了解学生和家长的需求。如此,课后服务才更符合教育规律,更能取得实际成效。

我们期待,龙华继续在“双减”背景下开启新的探索和尝试,不断构建友好的教育生态,在教育创新方面作出更多先行示范,为龙华青少年提供一个更加美好的成长环境。

评论员 雷钦健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