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视觉PHOTO

首页>龙华视觉

串联龙华红色资源 南粤古驿道焕新颜

串联龙华红色资源 南粤古驿道焕新颜

来源:龙华新闻 发布日期:2022-07-12 09:29 龙华网字体:T|T | 有人参与评论


龙华区充分运用红色文化和绿色资源活化南粤古驿道。图为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纪念馆。

阳台山胜利大营救纪念碑。


龙华南粤古驿道人文底蕴深厚,客家文化、红色文化、时尚文化交汇相融,现在,这里将出现一条“红色文化+绿色生态文化+时尚文化”的区域性红色旅游路线。近日,龙华区编制《龙华区南粤古驿道活化利用实施方案》,率先在全市开展南粤古驿道保护修复与活化利用工作,并取得阶段性进展。

风景秀丽的阳台山公园为古驿道增添绿韵。


龙华辖区古驿道连接线长6.49公里

2016年以来,广东在全国率先开展南粤古驿道保护利用工作。根据全省全面推进南粤古驿道保护利用工作统一部署及相关要求,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组织编制完成了《深圳市南粤古驿道专项研究和保护利用实施指引》,要求各区制定实施工作方案。

深圳市南粤古驿道文化线路由“古驿道线路+古驿道连接线”构成,全长342公里,其中古驿道连接线205公里,包括古驿道遗存4.2公里、绿道287.8公里、市政道路35公里、风景道15公里。龙华区内线路规划所属古驿道连接线长6.49公里,线路载体为城市13号绿道及城市7号绿道。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龙华管理局联合专家进行课题研究,多次对区内现存古驿道连接线、历史遗存点等古驿道资源进行实地走访调研和交流讨论,形成了《龙华区南粤古驿道活化利用实施方案》。该方案梳理了现有古驿道连接线路详细情况,探寻龙华红色文化下的南粤古驿道保护与利用。

串联红色事迹形成区域红色旅游路线

龙华南粤古驿道人文底蕴深厚,客家文化、红色文化、时尚文化交汇,根据相关方案,将把范围内历史遗存景观节点阳台山胜利大营救雕像与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纪念馆连入古驿道系统,串联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及东江纵队的主要革命斗争轨迹,集古驿道革命历史信息与红色故事,形成区域红色旅游路线。

如策划爱国主题教育活动,利用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纪念广场和胜利大营救雕塑广场的大型集散广场空间,定期开展红色文化教育。举办南粤古驿道相关主题活动,利用驿站起始点周边广场空地举办主题音乐会、艺术节等,以“艺术+休闲”,打造古驿道文化品牌。

通过历史遗存景观提升、增设标识系统设置指引等系列措施,向群众介绍驿道历史文化及自然景观信息,宣传古驿道保护管理。如在阳台山文化名人图书馆和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纪念馆设置驿站,增加古驿道主题相关的文化宣教设施、解说设施及展示设施等,展示龙华红色革命历史。

最大化利用现有绿道线路活化古驿道

记者还了解到,该方案推动南粤古驿道保护利用与绿色要素融合,将现有龙华环城绿道与古驿道互联互通,如深圳北站中心公园,将通过“公园+绿道”的搭配模式,以公园不同板块为主题,打造集文化、休闲、娱乐、产业于一体的绿道串接重要节点。更精细化地管理古驿道相关人文与自然资源,让龙华区的郊野与历史记忆变得可接触、可体验,真正进入市民的生活游憩活动。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龙华管理局表示,地处深圳市地理中心和城市发展中轴的龙华区人文底蕴丰厚,素有“文化之乡”之称。龙华古驿道与各区乃至全省全市古驿道串联,无形之中已融入南粤古驿道。龙华此次依托南粤古驿道活化保护利用工作规划出来的旅游线路,不仅展示红色文化脉络的延伸,更是满足现代人对健康、人文和生态需求的重要空间载体。后续,龙华区将更深入地挖掘红色记忆,稳步推进龙华区古驿道节点提升建设及保护修复。

未来,一条富含文化、经济、体育、旅游、农业、生态等元素的南粤古驿道,通过“古驿道+”创新模式,将不断焕发新的魅力。

记者 宋彪 通讯员 饶筱涵 阮乐敏/文 记者 蔡维泽/图


分享到:

来源:龙华新闻 编辑:陶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