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三馆”斩获国际地产设计大奖

编辑:陶倩2022-07-22 09:51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区图书馆、群艺馆、大剧院项目效果图。

龙华新闻讯(记者 金璐 通讯员 易涛 张佳如)记者昨日从区建筑工务署(区轨道中心)获悉,近期,国际地产设计大奖(International Property Awards)亚太区评选结果正式公布,由该署负责建设的区图书馆、群艺馆、大剧院项目荣获亚太区最佳公共建筑、中国区最佳公共建筑和广东区最佳公共建筑三项大奖。

国际地产设计大奖始创于1993年,由国际地产组织举办,面向全球住宅和商业地产专业人士开放,奖项涵盖了超过45种不同的住宅和商业类别,其下设置亚太、阿拉伯、欧洲、非洲、加拿大、美洲中南部、加勒比海、美国、英国几大区域奖。奖项评审团队由80个业内专家组成,包括加拿大皇家建筑协会成员、地产界高层、建筑规划界精英、著名设计师以及各界媒体人士等。

龙华区图书馆、群艺馆、大剧院项目位于观湖街道鹭湖中心城片区,由图书馆、群艺馆和大剧院三个公共建筑组成,将建设成一个文化建筑群。该项目总建筑面积约18.3万平方米。基地西北临环观中路,南接横滨北路,东、北由澜盛一路、平安路围合,总面积约4.8万平方米。主要建设内容包括1400座的大剧场、600座的中剧场、399座的小剧场、300座的报告厅和国际会议厅,以及体验式服务区、地下车库等。

记者从区建筑工务署获悉,项目所处地原本被称为“一条被城市遗忘的边界”,城市道路生硬地将这个地块中的自然因素切割成破碎的片段。基于此,建筑师提出了一种新的设计策略:以建筑设计作为契机,通过设计重新梳理地形和水岸边界,将此片区转化为服务周边的水岸生活圈。

按照设计方案,龙华“三馆”将整个鹭湖科技文化片区与周边的城市、山水看成一个整体的大景观建筑来设计,通过整合山体并梳理水岸边界,将红线范围内的山、水、建筑、景观因素进行整合,力图将“被遗忘的边界”变为“有序的城市空间”,为该区域提供均质、统一和静谧的文化建筑品质,在更大的规划层面上解决城市发展中的问题。图书馆、群艺馆、大剧院三个主要的功能区块在形体上组合、穿插、围合、对话,与山水一起,形成一个有文化氛围的整体,建筑群面向水面展开,共享滨水的连续景观通廊,形成丰富的景观界面,并与山水一起形成有机而包容的图底关系。

该项目重新定义、抬升了水岸边界以形成文化中心的建筑体量,并将其隐藏在山体以下。建筑的层数与高度均与山体等高线融合,从而实现了建筑与景观之间无缝隙过渡。同时,设计通过将红线中的水面与南侧的水库在概念与视觉上进行联系,创造出一个完整的山水环境。作为一个城市滨水公园,鹭湖文化中心的边界处于一个不断变化的状态,公园的景观也会随着季节性的水位波动而变化。建筑师意图打破传统的建筑设计方法,转而用更灵活的方式组合空间,就像传统村落有机的空间架构。环形的滨水区形成了一个新的城市公共空间,旨在将周边社区与横坑水库长廊重新连接起来,同时为其未来发展预留空间。

龙华“三馆”于今年4月20日正式按下“建设”按钮,建设工期约3年半。项目将以高标准、高水平建设,力争打造地标式城市名片,把鹭湖中心城打造成为“行政+科技+文化+生活”综合服务中心,提升该片区的公众生活质量。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