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城市绿道公园绿地进行地面“体检”

编辑:陶倩2022-12-05 08:53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排水公司技术工程师对空洞隐患进行探测。

龙华新闻讯(记者 丁小梅 文/图)随着城市建设的不断发展,地下空间多重利用,伴随而来的与人类活动关系密切的“城市地面坍塌”现象时有发生。龙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深入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城市安全、应急管理、防灾减灾的决策部署。今年以来,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联合龙华排水公司开展城市绿道、公园绿地“体检”,利用先进的探地雷达设备和检测技术,开展检测总长度为50.8公里的地面坍塌隐患排查,探寻地面坍塌隐患点及防治突出短板,确保早预警、早防范、早处置,保障居民生命财产安全。

“绿道局部地面出现一定程度的沉降,疑似空洞隐患,不及时处理可能会发生危险。”12月3日上午,龙华排水公司工作人员在观澜河沿河绿道处开展雷达探测作业时发现一处高危地面塌陷隐患,立即向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报告相关情况,并对隐患点进行封闭围挡警示,组织复测和钻探验证工作。“探地雷达是检测地面坍塌隐患的重要手段之一,在道路检测、地下空洞检测中作用显著,具有检测快速、作业安全的特点。”龙华排水公司技术工程师介绍,探地雷达向地面下方发射高频电磁波信号,通过信号传播规律来识别地面下方存在的各类病害。信号在传播过程中,遇到地下管线等物体和空洞、脱空等病害时,会有不同的异常特征,技术人员通过分析雷达图谱的特征,可查找病害异常并判别病害的类型。

由于该处绿道距离市场、商铺较近,前来河边休闲散步的行人较多。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在接报后,第一时间组织相关技术单位开展现场复核验证及隐患整治工作,要求尽早将空洞整治修复,消除龙华区城市绿道地面塌陷隐患。“经复测,钻探确认此处地下有一处土体掏空,长度约2米,宽度约2米,空腔高度超过3米。”当天下午3点左右,为对地面沉降原因作进一步调查分析,在做好安全防护措施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组织应急施工队伍进场对隐患点进行开挖。在处置现场,记者看到,经过近1小时的开挖作业,一个体积约12立方米的Ⅲ级空洞隐患逐渐现形。经技术专家研究分析,初步判断本次空洞成因或为路基密实度欠佳,土质松散,雨水从旁边绿化带渗入导致土壤软化下沉,形成空洞。因当天发现处置及时,未有险情发生。

目前,局部地面沉降势态已被基本控制,该区域围上了铁栏,附近设置了多处警示标志、并拉设了警戒线,隐患点修复工作有序进行。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尽快制定切实可行的修复方案,消除安全隐患。我们还将加强对公园、绿道地面坍塌风险源头管控,着力提升公园、绿道地面坍塌治理能力和管理水平。”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