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视觉PHOTO

首页>龙华视觉

国乐当潮 《大唐雅韵·钟鸣鼓乐》助力首届龙华国乐周

国乐当潮 《大唐雅韵·钟鸣鼓乐》助力首届龙华国乐周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2-11-21 09:20 龙华网字体:T|T | 有人参与评论

钟鼓喤喤,磬莞将将。11月19日至20日晚,《大唐雅韵·钟鸣鼓乐》在龙华文化艺术中心影剧院连续上演,观众们徜徉在悠扬的中国传统音乐中,跟随着融合现代感的改编欢呼律动,来了一场“民乐蹦迪”。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20日讯(记者 李昕阳 通讯员 萧蕾 温柏健)钟鼓喤喤,磬莞将将。11月19日至20日晚,《大唐雅韵·钟鸣鼓乐》在龙华文化艺术中心影剧院连续上演,观众们徜徉在悠扬的中国传统音乐中,跟随着融合现代感的改编欢呼律动,来了一场“民乐蹦迪”。

编钟曲《朝乐》拉开演出帷幕,编钟曲《春江花月夜》展示“孤篇盖全唐”的气势,西安鼓乐《靛花开》传递俗派鼓乐社的音韵,《上元乐》还原唐代雅乐舞之美,《清平调》向诗仙李白致敬,《破阵乐》演绎出大型宫廷乐的盛状……编钟、编磬、古琴、瑟、古筝、萧、唢呐、阮、埙、琵琶等诸多中国古典乐器轮番上演,为现场观众呈现了一场精彩绝伦的民乐表演。鼓乐团主创成员之一薄鸿宇表示,本次演出集合了多种乐器和乐种,希望能够为观众带来一次穿越古今的音乐之旅,感受传统音乐的魅力。

“这次音乐会我们将部分传统音乐融合了流行电子音乐风格和国内外炙手可热音乐元素,为传统民乐加上一点青春活力,在这个时代绽放属于自己的独特光芒。”本次演出的返场作品《王者战歌》《大唐遗音》《民乐有嘻哈》给观众带来了全新的音乐体验,现场反响热烈、掌声雷动,大家纷纷起身随着乐律与鼓乐团一起舞动。

本场音乐会从选曲到编排旨在振兴古乐艺术、焕新非遗之美。从编钟大鼓的盛唐宫廷宴乐,到返场惊喜连连的民乐新编,精巧地融合了中国传统乐器与现代审美理解,重现盛唐深宫美乐。“以前只能在电视剧或者音乐作品里才能看到,今天可以身临其境欣赏到传统民乐的表演,我感到非常震撼和惊喜。”作为学习过中国传统乐器的观众,蔡女士表示这场演出不仅令她十分满足,更加深了她对传统乐器的喜爱。

据悉,由深圳市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打造的首届龙华国乐周于9月至12月举行,4部顶尖国家级院团演出的专场音乐会和多场地方特色民乐音乐会让观众领略民族音乐的独特魅力,满足了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深圳市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首届龙华国乐周系列活动,除了本次精彩的西安鼓乐外,接下来还有由中央民族乐团带来《花好月圆》《泱泱国风》《天地永乐·中国节》《俪人行与青衫渡》重奏音乐会,希望通过一系列国乐演出提高群众艺术欣赏水平,在弘扬中国国乐文化的同时展现龙华文化艺术发展的新气象。

分享到: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彭桂红 陈苏雅 肖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