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视觉PHOTO

首页>龙华视觉

定格温暖瞬间 用爱守护城市

定格温暖瞬间 用爱守护城市

来源:龙华新闻 发布日期:2022-10-28 09:10 龙华网字体:T|T | 有人参与评论

暴雨下的移动帐篷。

晚上8点,工作人员在完成核酸采样后方才就餐。

章阁社区党员志愿者在核酸采样点引导市民排队。

狂风骤雨下缓慢又坚定地移动帐篷、夜深人静时庄重而严肃的敬礼、短暂百米中反复踏出四万步的坚定脚步、近在咫尺却无法触碰的医护妈妈……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这些发生在龙华防疫一线的暖心瞬间,如一面镜子,折射出龙华无数防疫人的坚守与前行,以及龙华处处充满温情正能量的心动与感动。

“移动帐篷”成暴雨夜中最暖避风港

你见过的最美帐篷是什么模样?在龙华防疫一线,或许能找到答案。

2021年6月21日晚10点左右,深圳突然下起了滂沱大雨。彼时,龙华区各个社区正在组织居民进行核酸检测。在大浪街道龙平社区,不少居民正赶往位于和平里二期的核酸检测点,准备进行核酸检测。突如其来的大雨让许多没带雨具的居民措手不及。

“很多居民没带雨伞,被困在了入口外面,我们一起去接他们过来。”当时,在检测点值勤的龙平社区干部看到这一幕后,马上组织现场的几名工作人员,一起移动起检测点的其中一顶帐篷,慢慢移到检测点入口。

“走,你们赶紧进来,我们送你们进去做核酸采样。”就这样,工作人员通过这顶“移动帐篷”,将被困在检测点入口附近的居民分批接到检测采样点现场。此刻,原本设在采样点现场的帐篷成了一顶“移动大伞”,在检测点现场与入口处之间来回移动,为居民遮风挡雨,护送居民到现场接受核酸采样。200米的移动距离,工作人员持续往返七八趟。

暴雨不仅没有扰乱大家的手脚,还温暖了居民的心。这一幕,成了暴雨夜中最温暖的避风港,感动了不少现场居民。其中一名在现场的居民用手机记录下了这一幕。这顶特别的“移动帐篷”刷爆了龙华人的朋友圈,引来一众网友点赞。突然的“走红”让龙平社区干部很意外。他们表示,作为党员,为人民遮风挡雨是很自然的事情。“我们社区干部不怕辛苦,为群众的生命健康着想,做了一点事,得到了大家的点赞,感到非常开心,又觉得充满动力。”

“步步为民”走出小巷总理们的担当

事实上,像这样的守护故事,在龙华的防疫一线还有很多,暖心画面时常霸屏龙华人的“朋友圈”。

去年6月8日凌晨,一张微信运动排行榜的截图在龙华区防疫一线工作者的朋友圈中刷屏。41006、36706、34390……疫情期间,在运动排行榜中“霸榜”的都是那些奔走在社区防疫一线的社区工作者、下沉干部和志愿者。当天位列“榜首”的正是观澜街道黎光社区党委书记吴国斌。

普通成年人平均步距约为70厘米,走10000步约等于7公里,而41006步相当于走了28.7公里。核酸采样点位于距离社区工作站100米处的公园,吴国斌要无数次往返于这条100米的道路,开展搭棚、铁马围合以及物资准备工作。从6日晚上直至7日凌晨5时左右,采样点的帐篷才搭建完成,现场备好了铁马、台凳、标识牌等物资。其间,吴国斌加班加点,通宵留在核酸采样现场开展准备工作,确保第二天8时顺利进行核酸采样。当天的采样工作一直持续到24时,吴国斌才返回家中休息。次日8时,他又将开展第二天的工作。

“嘶哑的声音,移动的步伐,坚定的意志,是他们交给人民的答卷。”“四万一千步走出社区书记的爱和担当,从微信排行榜来看龙华一线干部的辛苦指数。”……看着居民、网友们的点赞,吴国斌连连摆手说道:“我只是在岗位上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哪里需要就去哪里,尽力跑在疫情前面,我的同事、下沉干部和志愿者都在做同样的事,他们的步数也很多。”

基层疫情防控工作千头万绪,必须做到心中有数、精细服务,而这“心中有数”,正是用脚步丈量出来的。

“母女遥望”在大疫中展大义

感动居民、网友的不只有“小巷总理”步步为民的担当,还有“欲抱不能”的母女遥望。

去年,一条近20秒的“小女孩做核酸采样认出医护妈妈”的短视频冲上了微博热搜同城榜。视频中,在排队等待做核酸采样的小女孩认出眼前采样的医护人员正是自己的妈妈,眼眶瞬间湿润,仍乖巧地等待核酸采样。做完核酸采样后,小女孩伸出双手,轻轻地喊了一声“妈妈”,想跟妈妈要抱抱。然而,穿着隔离衣服的妈妈拒绝了小女孩的“索抱”,猛劲儿摇头没有答应,并指示女儿采完核酸要离开队伍往前走。短短一幕让无数网友湿了眼眶,纷纷留言:“感动到流泪”“感谢付出、感谢守护”“致敬医护人员”……

视频中的“妈妈”是龙华区中心医院的党员护士孔璐。“当时我第一感觉是内疚,然后是心疼,我想很多人的感受应该是跟我一样,都想抱一抱她。但是,我是医护人员,有我的职责所在,我们必须先要完成我们的工作。”孔璐表示,疫情防控期间,医护人员24小时备战,早出晚归是工作常态,“我想所有的医护人员应该跟我一样,陪着孩子的时间真的很短。感谢大家同心防疫,希望我们能早日回归正常的生活,也有更多时间陪伴孩子。”

在核酸采样、疫苗接种现场“偶遇”,孔璐母女并非孤例。触动无数网友泪点的,正是龙华这些防疫工作者在大疫中展现出来的大义。

“星夜致敬”让温暖在街头涌动

“凌晨1点半遇到查酒驾,吹完气后,我缓缓启动车子,瞥了一眼后视镜,发现交警站得笔直,向我敬了一个礼。”去年6月20日凌晨,刚收工的龙华社区防疫干部郭磊与执勤交警徐超的美好相遇,也打动过众多市民网友。两位城市守护者彼此的一声辛苦、一个敬礼,让龙华凌晨的街头暖意涌动。

当美好与美好相遇,总会迸发出感动人心的能量。当天回到家后,郭磊把这段暖心的经历发到了朋友圈,引起了很多人的共鸣。“不经意的感动”“惺惺相惜的好同志”“致敬我们身边的人民英雄”“这个家园有温度,能共情,值得你为它付出”……在郭磊的朋友圈下面,大家纷纷留言,为这件暖心的事,为这份志同道合守护人民的美好情感,更为这座有温度的城市点赞。

“我感到我并不孤单,我们的工作是有价值的。在星空下,我看到这是一座有温度的城市,它值得我们去守护。”郭磊表示,当自己在后视镜看到交警徐超向他敬礼时,心中的情感就“绷不住了”。交警徐超同样深有感触:“最亮眼的就是穿着橙马甲的党员志愿者,哪里最艰苦、最需要他们,他们就在哪里。我做的只是一个微不足道的动作而已。我们都有一份责任,都是为了共同的家园。”

■记者手记

汇聚光与热照亮温暖龙华

疫情是无情的,而温情的龙华人总能用自己的行动定格下一个个暖心瞬间。

“逆行”而上的医护人员、冲锋在前的党员干部、一呼百应的志愿者、不求回报的热心市民,如同点滴光芒汇聚成璀璨星空,合力绘就抗疫最大“同心圆”。也正是这样一群群“逆行者”用日夜坚守、无私奉献,筑牢了疫情防控第一道安全墙,汇聚起了防疫的强大龙华力量。

眼下,疫情仍未结束。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中,我们总能在不同的岗位上看到同样的坚守。一群“可爱的人”在努力着、奋斗着,诠释着温暖龙华的模样。我们坚信,只要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汇聚更多的光与热,胜利的曙光就在前方。

记者 徐蔚昕/文 陈建华 蔡维泽/图


分享到:

来源:龙华新闻 编辑:陶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