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视觉PHOTO

首页>龙华视觉

戏剧撞上科技 绘本变成真人秀

戏剧撞上科技 绘本变成真人秀

来源:龙华新闻 发布日期:2022-11-04 09:32 龙华网字体:T|T | 有人参与评论

丰富多彩的绘本剧目。

绘本剧《云朵面包》。

一块糖·全家玩剧场进行相声表演。

环形轨道舞美设备。

位于深圳书城龙华城的一块糖·全家玩剧场。

孩子们都喜欢听故事,他们在故事中学点滴知识,学会如何成长。如果有一天,故事“活”了,变成了剧场“真人秀”,会不会更能吸引孩子的目光呢?

如今,各行各业得到科技加持,涌现了不少新事物、新业态。对文创企业而言,沉浸式体验已经成为大家的“新宠”,为其提供平台和载体的沉浸式剧场就在这样的大环境中应运而生了。

本期《朋友圈》聚焦绘本剧、沉浸式剧场,让大家可以身临其境“听”故事,放飞思绪去探索未知的“绘本世界”。

看!绘本人物“活”了

“啊,烤好了,香气扑鼻的云朵面包悠悠地飘了出来!”“开吃咯!”周末,在一块糖·全家玩剧场里,演员和小观众演起了无实物吃面包,这是绘本剧《云朵面包》的互动环节。作为一块糖·全家玩剧场其中一个重磅活动环节,绘本剧表演以绘本原著故事《云朵面包》为基础,邀请专业演员演绎故事,在布景上用心雕琢,塑造一个“云朵世界”。在进入剧场的那一刻起,大小朋友就已经“掉”入这个软糯、香甜、温暖的故事世界里。

一块糖·全家玩剧场拥有300平方米的空间,这里没有舞台的界限,有的是高流明投影仪、环形可移动轨道舞美。从文字和图画中“跳”出来的绘本故事,变成了一场真人表演秀,无论对家长还是孩子而言都极具新鲜感。“不仅可以坐着听、看,还能上台演,满足大人小孩的舞台表演欲望。”深圳市会心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会心文化)艺术总监钟姝丹介绍,戏剧表演丰富了绘本的表现形式,“我们经常给孩子读绘本,但以这样的方式诠释绘本,不仅仅可以读,还可以演绎。”钟姝丹表示,为了让孩子更加直观地感受绘本以及绘本可拓展的内容,接下来,该剧场还会引进木偶剧,创作儿童心理戏剧、普法剧等。

一块糖一起甜蜜一起玩

据悉,一块糖·全家玩剧场今年10月面向市民群众开放,是会心文化在深圳书城龙华城打造的全新文化艺术消费场景。作为运营单位,会心文化从关注大剧场展演转入小剧场剧目,数字科技时代,沉浸式体验项目和产品层出不穷,消费者对沉浸式、体验式文化产品需求不断增强。“此外,适合青少年的沉浸式文化产品少,大剧场展演,内容生产方主动性不足等,都是促使企业另辟蹊径、打造新型艺术空间的影响因素。”钟姝丹介绍道。

一块糖·全家玩剧场中的“一块糖”究竟是何意?对此,钟姝丹解释,一块糖英文翻译为sweet together,即甜蜜地在一起。“一块既可以是量词,也可以是动词,我们希望这个新型的艺术空间可以提供新的亲子休闲方式,让家人、朋友都可以甜蜜、温暖地在一起。”

为了营造更多空间感,让观众有更好的戏剧表达和体验,钟姝丹表示,一块糖·全家玩剧场会增加激光、雷达感应等新技术,让高科技手段和戏剧艺术结合得更加紧密。

除了绘本剧外,剧场也陆续引进其他的艺术形式,如相声、音乐会、脱口秀、即兴戏剧等,为丰富市民群众的周末生活提供更多的选择。

浸润影响让小手拉小手

戏剧容易让人产生共鸣,也会给予孩子直观、愉悦的感受。对于会心文化的团队成员而言,要有敢于创新的决心,也要有扛住疫情冲击的勇气。“作品的创作和门店的投入都是巨大的,而且消费者的信心也尚未恢复,但我们只要是在做对的事情,在做对所有人有益处的事情,就肯定能成功。我们只需在这个过程中咬紧牙,挺过去。”在文化项目推广方面,钟姝丹认为不能急,得慢慢去影响、浸润。“我们希望未来可以带上代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剧目到国外去交流,让小手跟小手拉起来,让更多国外的孩子们了解中国。”

据了解,目前一块糖·全家玩剧场推出的表演剧目接收了许多积极正面的反馈,给予幕后团队信心和鼓励,“接下来我们还会组建儿童剧组,不仅满足孩子们想看的需求,还能直接演,成为戏剧表演中的一分子。”钟姝丹说道。

记者 袁春燕(受访者供图)


分享到:

来源:龙华新闻 编辑:陶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