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蓝朋友”大街小巷来“找茬”,这项工作邀你一起参与

编辑:陶倩2022-08-11 09:12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11日讯(记者 李昕阳 通讯员 苏大鹍)“您好,请问您对当前深圳创建文明城市了解吗?”“您有什么关于创文工作开展好的建议呢?”“您觉得您生活的周边有什么需要整改的吗?”让城市更文明、让生活更美好需要每一位居民的共同努力,这不,化身“蓝朋友”的文明实践指导员们“各显神通”齐亮招,在龙华的各个角落走街串巷、深入社区,询问居民们关于创文的意见和建议,推动大家亲身参与到共建文明龙华的工作中来。

文明实践指导员们每周开展两次知晓率提升宣传和问卷调查活动,在辖区重点点位派发“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致市民的一封信”等宣传资料。在宣传文明城市创建为民、惠民理念的同时,通过调查聆听市民对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建议和意见,构建人人参与、人人共建共治共享文明家园的工作格局,开展入户调查、派发资料等宣传工作,以点带面,播撒文明种子,让市民成为文明城市创建的“主角”。参与过问卷调查的居民张女士对活动开展表示非常支持:“这些问卷不仅可以反馈我们生活中的一些不文明现象,也让我们了解了文明城市创建是一项什么样的工作,感觉收获很多。”龙华区公共文明促进会将继续开展“公共文明你来讲”等满意度调查活动,聚焦公共环境精细化管理、公共秩序提升等常见问题,聆听市民心声、积极引导市民投身到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去。

在宣传工作有序开展的同时,文明实践指导员自今年5月开始,每周开展2-3次重点点位文明保障活动以及针对不文明行为的“找茬”行动,引导市民讲文明话、行文明事,及时发现和消除辖区文明短板盲区,营造文明城市创建浓厚氛围。文明实践指导员以分组形式对标《深圳市2022年度全国文明城市测评实地考察点位测评标准》相关要求,每周下沉到社区周边小区、背街小巷、农贸市场、景区景点等开展重点点位文明保障活动。在行走中发现不文明行为,文明实践指导员会及时制止、耐心劝导,把文明理念传递给更多市民,号召市民游客积极加入到文明城市创建中来。

龙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结合文明实践理论宣讲、教育引领、文化惠民、科技服务、体育便民、慈善关爱“六大平台”主题开展系列活动,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丰富社区居民文明实践“菜单”,龙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了“行文明之路探龙华之美”——龙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主题活动,提升城市文明水平和市民文明素养。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