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视觉PHOTO

首页>龙华视觉

龙华区公益培训火热“出圈” 线上线下亮点纷呈

龙华区公益培训火热“出圈” 线上线下亮点纷呈

来源:龙华新闻 发布日期:2022-11-29 09:29 龙华网字体:T|T | 有人参与评论

高质量公共文化服务为幸福生活添彩。

11月起,龙华区新一轮公益艺术、体育培训开班授课,以群众“点菜”方式陆续推出12期课程免费向市民开放,课程设置语言表演类、音乐类、美术类、艺术类等九大类别。“全年累计开展3200课时,预计覆盖人群96000人次。”龙华区文化体育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除覆盖面广外,公益艺术培训还有新的亮点,“我们聚焦企业员工、残疾人等特殊弱势群体,有针对性地为其提供培训课程,目前已惠及辖区内20家企业以及55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此外,在常规课程基础上还增设国学、曲艺、舞麒麟等特色课程,把龙华优秀文艺团体、非遗文化、优秀传统文化等与培训相结合,助力市民文化素养提升。

线下有培训课,线上有全民美育大课堂。今年3月,由敬一丹、单霁翔、胡野秋、邹明等文化名家引领主讲,同时邀请全市优秀名师线上授课的全民美育大课堂上线。课堂以好书分享、美术鉴赏、音乐欣赏、舞蹈赏析等主题为市民提供丰富、真实、具体、典型案例化的美育推广普及。目前,“全民美育大课堂”已累计推出165期课程,让美的知识、美的感受、美的体验通过大众传媒走进千家万户。

文化惠民,远不止公益艺术培训一条途径。“为营造辖区浓厚的书香阅读氛围,龙华区依托龙华图书馆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图书馆+’的模式打造全民阅读推广品牌,全年累计开展阅读推广活动620余场。”上述负责人介绍,除此之外,版画基地(博物馆)积极开展版画公教活动。截至目前,累计举办公教活动84场,惠及市民22608人次。

全民健身“热”起来让人人成为“体育主角”

在南锋观澜湖高尔夫训练中心,特定的公益培训时间,总会空出一层训练场,让报名前来体验的市民接受基础的入门级高尔夫训练。“高尔夫不是对抗性运动,而是挑战自己的运动。”教练温文杰称,90后、00后群体接触高尔夫运动后特别感兴趣,公益培训让越来越多市民打破对高尔夫运动的认知“壁垒”,拉近了这项体育运动与市民之间的距离。

今年5月至11月,10期课程,14个体育项目,3550个课时的公益体育培训持续在辖区内开展。不论是篮球、乒乓球、足球等传统项目,还是少有接触的马术、风洞、高尔夫、拳击等特色项目,市民群众在培训课程中调动起极大的体育运动热情,增强了科学健身意识,从遇见体育开始,慢慢爱上体育,实现“全民健身”。

“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公益体育培训把公益融入体育活动中,为全民健身赋予更深层的意义。“持续开展的公益体育培训项目,逐渐激发起全民参与运动的热情,同时也让科学运动、文明健康的理念渗透进市民的日常生活中。”上述负责人表示,在推动公益体育培训项目向纵深发展的过程中,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正尝试让更多更好的体育项目走进群众生活,进一步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

龙华区文体名家助力公益培训,走进社区校园与市民群众面对面。


名家来助力传授技艺绝活

唱念做打,传统的戏曲魅力,在代代流传。在龙华区公益艺术培训戏曲课程中,孩子们可以学到很多京剧表演知识,道具、服饰、妆面乃至手势、眼神、脚步、发声……文化名家孟广禄工作室成立龙华青年京剧院,为热爱传统戏曲的青少年打开了一扇发现京剧之美的大门。

不久前,ATP职业网球男子球员、全国运动会冠军公茂鑫走进龙华,为参加网球培训的青少年上了一堂冠军公开课。“今年的公益体育培训,不仅提供了常规体育培训课程,还增加了体育名家与市民群众互动板块。同时,特别邀请27位专业导师对学员进行技术指导。”

公益艺术培训戏曲课程。


名师授课,机会难得。龙华区充分发挥文体名家的名人效应和影响力,将名家工作室与文化惠民紧密联系在一起,持续推动文体名家进社区、进校园开展公益讲座、公益培训等活动,让市民盼望得到名家指导的愿望变成了现实。

数据显示,2022年龙华区文化名家共开展了100场进社区、校园活动及线上线下公益讲座活动,其中,缪杰工作室开展舞蹈、声乐、口琴等文化艺术“微梦营”公益培训45场,孟广禄工作室开展公益培训21场;公益体育培训方面,罗洗河、柳大华、巴特尔等体育名家也多次与市民面对面互动,传授自己的技艺绝活。截至目前,体育名家工作室已在辖区开展各类公益培训112课时,校园普及课710课时,公益网络直播课10期,体育名家“校园行”7场,惠及人数近100万人次。

公益艺术培训陶笛课程。

老师带领学生进行爵士舞公益培训学习。

青少年在龙华图书馆参加彩绘课公益培训。


文化惠民步履不停

公益培训硕果累累

从“直接供应”到聚焦群众文体需求,形成“群众点菜”,政府“精准供给”的菜单式配送服务机制,公益培训已然在龙华火爆“出圈”。不断完善的服务机制,进一步促进公共文化服务提质增效,让文化惠民、体育惠民“看得见、摸得着”,打造“没有围墙”的公共文化服务,让文体惠民更有温度。

据介绍,明年龙华区将继续根据市民需求设置丰富课程种类,整体提升公益培训质量。同时加大与文体名家工作室的联动,开展更多名家公益培训系列,让市民从公益培训课程得到更多的收获。

如今公益培训项目已成为丰富市民精神文化、强健体魄的重要惠民品牌活动,早已扎根市民心底。家门口的免费课程,让市民幸福触手可及。通过推广全民艺术普及、全民健身理念,依托文体特色课程,龙华正不断满足市民群众多元化、多层次的文体需求,托举照进现实的幸福梦想。

记者 袁春燕 通讯员 萧蕾 林佳曼/文 记者 陈建华/图


分享到:

来源:龙华新闻 编辑:陶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