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议案

龙华代表团:补齐短板加强监督 营造良好法制环境

编辑:陶倩2018-01-26 09:34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龙华代表团分组审议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两院”工作报告。

 

昨日,区一届人大二次会议龙华代表团分组审议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代表们围绕营造良好法制环境、补齐民生短板等热点问题纷纷提出意见和建议,现场气氛热烈。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友华参加分组审议。

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献智出力

据悉,2017年,区人大常委会创新履职载体,融合电视、报纸、新媒体等平台,与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形成“线上+线下”互动模式,为代表搭建多层次、多角度、立体式履职平台。开办了《代表在身边》电视栏目、《民呼我应》新闻专栏,创建了“龙华人大”微信公众号,打造了代表“线下”实体“接待室”。

一年来,区人大常委会关注重点难点,聚焦民生短板,将推进改善民生作为重点工作,持续关注、强力推动,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献智出力。昨日审议时,李友华认为,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简明扼要,虽然篇幅不长,但仔细阅读会发现,“干货”真不少,做了不少实事。他指出,区人大常委会讲政治、办实事,工作节奏有张有弛,比较到位。作为一个新单位,从无到有,自身建设方面也做得不错。

在认真审议区“两院”工作报告后,李友华同样对“两院”工作给予肯定,认为“两院”在筹备、起步阶段能拿出这么多实实在在的“干货”很不容易。

区人大代表王汝津表示,读完报告后最突出的感受是,行政区成立以来,从上到下各部门都非常务实。他认为,报告内容很实、亮点很多,每一句、每一段都是“干货”。从报告中也可以看到很多创新思路和举措。

推动建立健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

区“两院”工作报告均提出,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发展环境。对此,多位区人大代表引发共鸣。

区人民法院院长蔡志满建议,推动建立健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提出,坚持创新发展,积极推进司法改革。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创新联调工作机制,前移矛盾纠纷处理关口,引入更多的社会力量化解矛盾纠纷。

“龙华区是人口大区、经济大区、产业大区,就法院来说,诉讼案件不会少,未来案件量可能会翻番。”蔡志满建议,一些纠纷最好能够多元化化解、解决,包括利用一些社会组织,“深圳社会组织现在培育得非常好,非常健全,对化解整个社会矛盾纠纷能够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通过这种多元化方式来解决,效果可能远比打官司要好得多、快得多。”他认为,建立联动机制,利用社会力量解决纠纷,全社会都应重视起来。

区国税局办税停车难问题亟待解决

群众到龙华区国税局办税停车难问题,各方呼吁已久,昨日再次成为多位区人大代表聚焦的热点。

区人大代表邹振国坦言,由于办公用地不足,缺乏停车场,许多企业人员前来办税遭遇排长队和停车难,每天国税局门口的和平路上都有车辆排队,部分车辆违停路边被贴罚单,企业对此意见很大。邹振国呼吁,应加快建一个停车场。

“一个国税局不能天天这样排长队,办一次业务太不方便了!”区人大代表邹永芳同样对龙华国税局停车难问题深有体会,但她认为,建停车场治标不治本,“龙华国税局税务大厅已经满足不了龙华企业日益增长的办税需求。”她认为,要从根本上解决龙华国税局办税难、停车难,只有大手笔,扩大办公用地。“我们可以做一个长远规划,三年不行就五年,我们至少要有一个规划,要考虑长远一点。”

龙华新闻记者 陈欣/文 陈建华 通讯员 赖志豪 史蒙/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