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楼顶通道一上锁 智能哨兵就“报警”

编辑:陶倩2022-12-06 09:29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松和社区城中村楼顶安装门磁“哨兵”。

龙华新闻讯(记者 陈欣 通讯员 陈法斯 李雪婷 文/图)“收到智能门磁‘哨兵’发出报警消息后,我第一时间赶到下油松村C区35栋巡查天台上锁情况。”这是近日发生在龙华街道松和社区的一件新鲜事,针对楼顶上锁存在重大消防安全隐患问题,松和社区以数字治理为切入口,采用国内首款智能门磁“哨兵”,守护城中村楼顶通道安全。

据悉,松和社区网格纳管楼栋1228栋,管理服务人口约8万人,存在城中村楼栋居住人口密集、消防设施基础相对薄弱、普遍未安装喷淋系统等问题,在发生消防紧急事件时,保持楼顶通道有序畅通,是保障住户安全的生命通道。

整治前期,该社区利用“社区-片区(街区)-网格-楼栋”联动工作体系,摸排出53栋天台上锁、不配合消防整治的楼栋。为推进楼栋安全隐患整改工作,社区经过仔细考察,遴选了一家本土型科技公司,该公司通过修改反向报警技术参数,研发出国内首款智能门磁“哨兵”。“只要楼栋天台上锁,我们就会收到‘关门告警’信息,还可以实时在线检查设备运行状态,确认‘哨兵’报警类型和跟踪闭环处置警情,时刻保障楼顶通道安全。”松和社区党委负责人介绍,经反复测试,该智能门磁“哨兵”安防技术已成熟,达到“一哨”预警的安全稳定应用环境。如今,53栋楼栋已全部安装智能门磁“哨兵”,自安装以来,天台关门告警率逐步下降,整治效果显著。

“社区依托定格化管理模式,强化楼栋格长、党员干部、网格员职责,以‘哨兵’吹哨、多方报到的方式,改变以往楼顶通道安全巡查人力成本高、监管不到位的情况。”社区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利用“智慧安防防控平台”,通过数字赋能,不断提升社区治理智慧化水平,着力推进智慧安全社区建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