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杜绝使用直排式、烟道式热水器

编辑:陶倩2022-12-05 08:54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袁春燕 通讯员 李丽)日前,受强冷空气影响,气温逐步转冷。即将进入冬季,燃气安全也备受关注。日前,记者从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了解到,为了提高辖区居民防范一氧化碳中毒的安全意识,该局采取“检查+宣传”方式持续开展用气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确保居民用气安全。

“每年区住建局都会组织各燃气企业深入开展入户安全检查。”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燃气科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由于气温骤降,居民关闭门窗使用热水器现象骤增,为防止事故发生,各燃气企业通过入户安全检查重点排查住户使用直排式、烟道式热水器情况。“国家明令禁止销售和使用直排式、烟道式热水器,因此在入户安全检查时发现有使用上述热水器的情况,工作人员便立即督促房东、二房东以及住户进行更换。做到‘发现一个,消除一个’,避免因使用不安全热水器导致一氧化碳中毒事故发生。”

除此之外,该局每半年还联合各街道开展燃气安全宣传工作,通过悬挂宣传条幅、发放燃气知识、安全使用常识、燃气事故案例等具有警示作用和有益于群众理解的材料,向居民普及安全用气知识。“今年10月至11月,区住建局组织各街道刚展开过一轮宣传活动,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该工作人员介绍,发放宣传资料的同时,活动现场还通过讲解,指导居民如何正确使用燃气灶、热水器,并提醒居民使用燃气时注意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同时宣传“停止使用燃气时,关闭灶前阀、关闭表前阀;外出时检查并关闭燃气及炉具开关,养成‘人走火熄’”的内容。帮助居民养成良好的用气习惯,从根源上减少燃气安全事故的发生。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