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议案

观澜代表团:为民发声反映民意 让司法更惠民便民

编辑:陶倩2018-01-26 09:31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观澜代表团分组审议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两院”工作报告。

 

1月25日下午,观澜代表团审议了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代表们围绕“如何更好地履职”“如何依法、快速处理基层矛盾纠纷”“加强普法教育”等方面展开热议,并提出意见和建议。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浦文浩参加分组审议。

为民履职

关注民生反映民意

怎样才能行使好人大代表的权利,更好地履职?浦文浩表示,对于新一年的工作,第一,希望人大代表们继续加强自身建设,同时进一步加强基层阵地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的建设,让联络站真正成为代表履职、沟通群众的平台。第二,人大代表要关注民生反映民意,希望人大代表在民生工作方面加大力度,推动群众关心的问题取得进展,实实在在起到人大代表的作用。

戴一川代表提出,人大代表要针对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住房、就业、医疗、教育、收入分配等问题加强依法监督。同时,人大代表要多到基层开展视察调研,更加关注基层改革发展实践。廖文芳代表呼吁人大代表以后多关注政府职能和效能,发挥好沟通桥梁作用。一方面督促政府部门提高工作效率,另一方面让老百姓通过人大代表了解政府工作的最新进展。

“区人大和街道人大联络办在过去一年做了很多工作,组织人大代表参加了不少走近群众的活动。”郑巧玲代表在回顾过去一年工作的同时也表露自己的心愿,希望以后人大代表能参与、听证龙华区重大项目决策,也希望区人大常委会以后能多举办培训,提高代表们的履职能力。

普法宣传

让司法更惠民便民

审议“两院”工作报告,代表一致认为区人民法院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狠抓办案第一要务,体现了强烈的担当意识。区人民检察院找准了服务龙华的切入点,认真履行职责,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对于“两院”工作,浦文浩首先关注“两院”阵地建设。他提出,要高标准高质量建设法院和检察院,为以后的“两院”工作夯实基础。对于解决基层矛盾纠纷,建议“两院”增设派出法庭,同时依法打击劳资纠纷、恶意欠薪等行为,做到及时、依法、快速处理。

分组审议中,不少代表对普法教育给予强烈关注。“公检法要联合在一起,加强教育。”邓春儒代表认为,公安局、检察院、法院最好联合走进社区、走进学校、走进企业,提高群众的法制意识,加强青少年的普法教育。戴一川建议法院以更大的力度推动法治社会的建设,坚持司法惠民、便民,同时推动力量下沉,结合“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开展普法宣传,提升民众法律意识。

张晶枫代表认为“两院”报告中强调了“五个更加重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坚决维护大众利益的决心。其中,在“更加重视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环节,建议2018年公检法联合实施专项行动,出实招打击电信网络诈骗,让老百姓使用手机和网络更有安全感。

龙华新闻记者 康碧艳/文 蔡维泽 通讯员 赖志豪 史蒙/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