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议案

观澜讨论组:加快北部片区建设 建中国红酒交易中心

编辑:陶倩2018-01-25 10:00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第六讨论组(观澜)分组讨论现场,委员们热议区政府工作报告。

 

“观澜经济发展相对慢一点,这反而是一个比较好的机会,后续有持续的增长力”、“建议龙华区在观澜建立一个中国红酒交易中心,争取免税或者减税的政策”、“教育、医疗、交通都是百年大计,投入再多也不过分。”1月24日下午,在龙华区政协一届二次会议第六讨论组(观澜)分组讨论上,政协委员们围绕区政府工作报告展开了热烈讨论。

加强北部片区开放利用

区政协委员邹小红说,2017年龙华各项事业取得开门红,龙华人的幸福指数大大提升。报告对2018年工作做出了具体部署,非常务实,思路清晰,目标非常明确,也有对应的措施,强调了经济建设和民生建设等方面,从根本上出台措施解决龙华人民出行难、看病难等问题,这十分难能可贵。

区政协委员张晓东表示,政府工作报告非常求真务实,全面总结了龙华区开局一年来的工作成绩,同时对今年工作进行了部署,思路非常深入细致,体现了政府勇于担当的精神。作为一名公职人员,他将从自身做起,认真学习研究报告,并且在工作中加以贯彻落实,争取为龙华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区政协委员翁艳芳表示,报告里面提到了在2018年要对社区股份公司进行换届。建议在对社区股份公司换届时加强审计工作;对于未来发展方面,龙华是深圳的后花园,龙华的北部发展是龙华的新优势,希望政府加强对龙华北部片区的规划建设和土地资源开发利用。

发展壮大龙华实体经济

区政协委员曾洪华在分组讨论时表示,政府工作报告特别提出了“在2018年旗帜鲜明发展实体经济”,他非常认同。他建议,发展实体经济,首先要把存量盘活,帮助有潜力的企业做大做强。第二,在增量上,要精准招商,结合龙华的实际情况,根据龙华自身产业的优劣势进行招商。

区政协委员欧贤华表示,作为一名从事实体制造业的委员,看到政府对实体经济的重视他很高兴。同时,他建议进一步明晰发展实体经济的具体措施,加快拓展产业空间,加强技工人才培训。

区政协委员栾义生表示,报告中提到要推动特色产业高端化发展,而且在重点片区开发也提到提速红木加红酒公共交易平台。他建议龙华区在观澜建立一个中国红酒交易中心,争取免税或者减税的政策,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当中占领先机,可以延伸香港红酒免税的优势,促进红酒+红木公共平台的落实。

引进名校资源促教育发展

区政协委员郑大克表示,报告对龙华目前存在的问题分析非常到位,特别强调了五个不足的地方,接下来就是要对症下药,从意识到的问题着手,教育、医疗、交通都是百年大计,投入再多也不过分。

区政协委员王行柱提出,如果龙华要办大学,一定要落实本科招生。如果有土地,要让学校有充分的发展空间。关于中学教育的问题,建议引进一些名校的分校,这样可以发展得更快,起点更高。

区政协委员胡章立表示,上午听了政府报告,他印象最深刻的是龙华要实现高等教育零突破,他建议引进深圳本地高校,在龙华办一个学院,这样成本相对较低,推动起来比较容易。

龙华新闻记者 吴春华 通讯员 林秀玉/文 记者 陈建华 通讯员 赖志豪 史蒙/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