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议案

福城讨论组:扶持民办教育发展 加快引进创新资源

编辑:陶倩2018-01-25 09:58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第五讨论组(福城)分组讨论现场,委员们热议区政府工作报告。

 

昨日下午,在区政协一届二次会议第五讨论组(福城)分组讨论上,委员们围绕区政府工作报告展开热烈讨论,并纷纷为龙华区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建言献策,抓住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发声履职,“金点子”频现,“好声音”不绝于耳。区政协主席钟荫腾、区政协领导陈贤彪参加分组讨论。

主动对标国际一流城市

讨论中,钟荫腾表示,区政府工作报告求真务实,对去年的总结和今年的部署很到位,听完感觉很振奋,对龙华的未来发展很有信心,“希望龙华对标国际一流城市,谋划好、布好局。”

谈及去年提案办理情况,钟荫腾指出,去年通过两个重点提案的办理,有效推动了人才政策的制定和落地,有效推动了观澜河流域黑臭水体治理。此外,还通过其他提案有效推动了交通、教育、医疗等工作的开展。

“去年打基础,今年上台阶,希望政协委员能够更出彩,发挥更大的作用。”钟荫腾强调,今年希望委员们把本职工作做好,更好地发挥政协主体作用。比如在调查研究方面多下功夫,按照区政府的工作部署,从政协的角度提出重点,结合自己的工作深入研究,认真打磨,形成有水平、操作性强、把握准确的高质量提案。另外,龙华区还将突出界别特色,把委员划分成不同的板块;根据每个界别关注的重点,对应打通与政府相关部门沟通的渠道,逐步形成协调高效的提案办理协商机制。

积极建言补齐民生短板

医疗和教育是最大的民生。讨论中,委员们聚焦民生踊跃发言。

区政协委员诸敏敏提到,就教育这一块来说,民办学校体量非常大,民办学校的均衡化发展是一个比较受关注的民生问题,民办学校发展还存在很多困境,他期待政府能出台更有力的政策扶持民办教育发展,促进优质民办学校往高端办学方向发展。

“医疗卫生规划起点一定要高,发展一定要超前”。区政协委员黄俊芳则提出,医院的服务能不能得到百姓的认可,最重要的就在于服务质量,而医疗服务质量的关键就在于学科建设。因而,他建议要抓住学科建设这个“牛鼻子”,大力引进、培养优秀医疗人才,丰富医院学科建设和服务内涵。

区政协委员方晓立则更关注文体设施的增加与文艺人才的引进。“要多引进一些文艺特长的人才,比如艺术家、书法家,经常开展活动、互动、演出,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让老百姓就近享有丰富多彩的艺术活动。”

扶持实体经济发展

除了关注民生短板问题外,委员们对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及的“厚植先进制造业优势”、“优化创新资源布局”等话题也相当关注。

区政协委员孔令坤建议,要增加产业空间供给,增加产业用房,继续优化现有产业用房。

区政协委员徐红丽提醒说,现在各个地市都在齐头并进发展实体经济,龙华区要抓住这个窗口期,抢抓创新资源,扬长避短,分层推进,“首先要把资源吸引到比较成熟的区域来,把资源引进龙华,再逐步推进,解决南北区域不平衡发展的问题。”

与徐红丽持有相似观点的还有区政协委员曾运建。他认为政府部门应当出台一些扶持政策,为创新型企业提供一个有保障的发育土壤,帮助创新型企业在龙华、在深圳扎牢根基。

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 康碧艳/文 记者 陈建华 通讯员 赖志豪 史蒙/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