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议案

福城代表团:民生资源向北部倾斜 缩小南北发展差距

编辑:陶倩2018-01-25 09:49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区一届人大二次会议福城代表团参加分组审议。
 

昨日下午,区一届人大二次会议福城代表团分组审议区政府工作报告。代表们一致认为,区政府工作报告全面客观地总结了过去一年各项工作取得的成就,站位高,明确提出了2018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和重点工作,是一个求真务实、鼓舞人心的报告。同时福城代表团成员纷纷围绕区政府工作报告、结合福城实际展开讨论,群策群力,为龙华区、福城街道共谋福祉。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谢晓东和区领导苗宁礼参加分组审议。区领导栾志成、李水生、刘大岭列席分组审议。

“区政府工作报告为新一年工作制定了高质量的计划书”

苗宁礼表示,区政府工作报告“干货满满”,听完后令人振奋。他认为,区政府在去年交出了一份靓丽的成绩单。

同时,苗宁礼表示,报告对新一年工作也制定了一份高质量的计划书,报告“准”、“实”、“高”。他进一步说到,“准”体现在新一年的工作思路清晰,重点工作把握准确,符合龙华区发展的需要,也符合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龙华的期盼。“实”体现在各方面工作安排得都很具体、扎实,任务明确,可操作性很强。“高”表现在工作安排既追求数量又追求质量,注重工作标准,注重发展高端化,读起来特别鼓舞人心,能让人预见到龙华的美好未来。

结合其分管工作,苗宁礼特别关注报告提及的社会治安、社会治理、法治建设等内容。他表示,2018年将通过打牢基础、梳理机制、创新形式等途径,抓好社会治安、社会治理、法治建设,提高老百姓的安全感幸福感,让居民在每个案件中都感受到法律的公平正义。

大项目拉动大发展 福城未来大有可为

区政府工作报告多次提及九龙山产学研片区、苹果小镇。而九龙山产学研片区和苹果小镇就位于福城。这让福城团的很多代表感到振奋,认为福城街道未来大有可为。

报告提出,要做好今年政府工作,“必须要始终坚持以大项目打动大发展”、“项目是发展之源、今天的大项目就意味着明天的大发展”、“必须抓住重点、科学不局、把握时序,推动项目又好又快建设、保质保量完成”。

区人大代表吴金明对此深有感触。他坦言现今的福城确实是欠发展,但未来通过规划引领,九龙山产学研片区和苹果小镇等大项目发动、城市更新、城市品质提升,“福城绝对是一座‘希望之城’”。吴金明说,九龙山片区包括九龙山产学研片区和高科技产业片区,其中产学研片区已上升为区委区政府主导的重点片区做统一规划,“我们有底气相信,未来的福城将会崛起一个新的产城融合的城市典范。”不过他也指出,实现远期目标,摆在眼前的就是要打好查违、土地整备和治水提质三场硬仗。

民生资源向北部倾斜 缩小南北片区差距

报告在分析当前的问题时,其中提及,“交通、教育、医疗、文体等公共服务历史欠账难以补齐,数量不足、质量不高、分布不均衡现象同时存在,与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仍有较大差距。”问题的分析引起多位代表的强烈共鸣,希望更多的民生资源能向包括福城在内的龙华区北部倾斜、延伸,缩小龙华区内的南北片区差距。

“政府部门提倡,小病去社康,大病去医院,不过就我所在的福安雅园所配套的社康中心却迟迟未落实到位,居民颇有意见。”医疗资源配置不平衡、不充分引来区人大代表李美华的“吐槽”,强烈希望福安雅园社康中心年内能开放使用。

李美华揭开一块民生“短板”,立刻引起大家的热议。区人大代表徐帅马上呼应,“福城辖区缺乏街道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场馆以及大中型文体设施。建议加强特区一体化、旧城改造建设有关文体设施方面的规划,搭建一个功能全面的硬件设施服务平台,这对提升福城文化体育服务功能,落实文体惠民有重要意义。”

区人大代表张松伟则提出,龙华区经济体量大、人口密集,目前却无一家三甲医院,应该主动与市对接一些优质医疗资源落户龙华。另外,有代表特别提出,未来随着九龙山片区、苹果小镇的建成,千亿级别的产业集群形成,可预见的是大量人口涌入福城片区,希望区一级相关部门要注意到这一问题,考虑提前规划轨道交通,方便出行。

为改善城中村叫好 “建好”还要“管养”

由于历史原因,福城基础设施较为落后。代表们反映,城中村一些生活配套设施不到位、片区道路重复开挖、交通路网建设不完善,都是福城当下发展面临的“痛点”。

区人大代表杨锦天也是社区代表,他认为,报告提到的彻底消除“有路无灯、有灯不亮”的现象和探索“城中村改造人才公寓新模式”这两点非常好,“能让老百姓知道政府确确实实想把我们城市管起来,消除城中村的安全隐患和一些不稳定因素,对老百姓社区而言都是好事,我们也愿意多推动这种工作”。

区人大代表曾庆高建议,应该在推进城中村综合整治时,统筹规划地下市政管线管理,避免多次重复开挖道路,为老百姓出行带来不便;并且“建设好后还要好好管养起来”,建议聘请专业的第三方接手管理、维护地下市政管线,真正发挥每一条管线的作用。

关注社会组织 将社工纳入专业人才体系

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及,“发挥社会组织作用,鼓励向社会组织转移社区服务和管理功能,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这引来区人大代表李娟的强烈关注。

李娟是一名义工,也是福城一个社区组织的负责人,她在会上分享说,“社会组织是居民接触最多的组织,在社会治理能发挥大作用。”李娟指出,与之相矛盾的是,这些社会组织多是居民自主成立的社会组织,工作人员也是兼职性质居多,社会组织场地缺乏、支持资金却很少,同时社会组织的党建工作面临很大挑战。因而她建议,要“抓阵地建设”,通过区、街道部门联动,整合资源,为尚不具有党组织活动场所的枢纽型、支持性社会组织提供活动场地。

同时她也为社工“发声”,希望政府部门像对待优秀教师等人才一样,将社工也纳入专业人才体系,给予社工足够的支持与尊重,以留住社工人才,服务龙华。

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文 蔡维泽 通讯员 赖志豪 史蒙/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