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议案

大浪代表团:提升服务企业水平 推动时尚小镇建设

编辑:陶倩2018-01-25 09:48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区一届人大二次会议大浪代表团参加分组审议。
 

昨天下午,在区一届人大二次会议大浪代表团分组审议中,政府工作报告和近日召开的区一届二次党代会报告成为代表们热议的话题。代表们认为,区一届二次党代会吹响了“争当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的尖兵”的号角,区政府工作报告及时呼应、率先落实,科学谋划、务实布局,精心提出今年八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向全区广大干部群众画出了创造新业绩的施工图。

代表们表示,接下来,全区上下应结合实际情况,推动各项工作部署落到实处,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为龙华区争当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的尖兵贡献力量。区领导陈建民列席分组审议。

提升服务企业水平 强化精准化服务

在列席该代表团分组审议时,陈建民表示,如今的龙华今非昔比,从区一届二次党代会报告及区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一组组数据就可以感受到目前正是龙华大发展的机遇。

看成绩欢欣鼓舞,看问题着眼未来。陈建民表示,目前龙华面临的问题也有不少,例如百强之外的企业不强,发展乏力;金融服务业所占比例不高;服务企业方面比较薄弱等。他表示,今后各街道、各部门的服务企业工作应当让代表和委员来评价,要让企业来说话,最后由他们来评价。

陈建民还表示,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大浪可以发挥更好的作用,例如招商引资、招商引智,园区产业升级以及企业服务方面。还有,要紧紧抓住省、市当前对大浪时尚小镇发展高度重视的机会,把这块金字招牌擦得更亮。

“不管是新国书记的党代会报告还是陈清区长的政府工作报告,我都能够感觉到龙华这一年所体现出来的惊人变化。”区人大代表、区检察院检察长杨时敏说,可以说,过去一年,区委区政府向全区人民群众交出了一份非常出色的答卷。他建议,下一步,龙华区还要进一步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水平,在推动城市精细化管理方面再下苦功夫;进一步提升政府工作人员素质,提高政府的行政效率,推进服务型政府,吸引更多企业落地;强化精准化服务,为辖区居民群众提供比较精准的优质服务,满足广大居民群众的各种需求。

“报告催人奋进、鼓舞人心。”列席大浪代表团分组审议的区长助理张周兴说,尤其是对2018年的工作部署,目标明确,思路清晰,干货很多。他建议,接下来要抓好城市更新工作,高起点、高标准地进行规划建设,特别是北站商务中心区要充分考虑城市配套及各方面功能;第二方面是要构建大交通格局,要规划好、做好跟东莞、惠州、中山这些城市的大交通对接;第三方面是要重视名校打造和引进工作,通过打造、引进名校,吸引高端人才;第四方面是进一步做好服务企业工作,通过出台具体政策为优质企业减负。

完善大浪基础设施 挖掘时尚小镇内涵

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大浪街道如何进一步落实区一届二次党代会及区政府工作报告部署,也成为大浪代表团代表们的热点话题。

区人大代表张雄汉表示,近年来,大浪街道虽然也取得较大发展,但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依然有待完善。未来,一定要加大学校、医疗机构等设施的规划建设力度。同时,还要继续解决交通问题,例如推进福城立交建设、尽早规划轨道交通,为大浪街道尤其是大浪时尚小镇发展营造良好交通环境。他还建议,把高峰水沿河景观打造成河流景观示范段;在全区推广“同胜试点”工作经验;加大石凹时尚街区的建设,进一步推动大浪商业中心发展;依托羊台山丰富资源,打造红色旅游区。

区人大代表黄立忠说,龙华区一年来的变化有目共睹。例如,以前从大浪到观湖片区驾车至少要40分钟,但龙澜大道开通后时间大大缩短。他表示,无论是2017年还是2018年的工作,都是往精细化、精品化方向发展。特别是2018年,在做工作时一定要考虑有精品意识,无论是城中村整治还是道路建设,都要提高品质。

大浪时尚小镇建设是不少区人大代表较为关注的问题。区人大代表吴惠茹表示,要推进大浪时尚小镇的建设,应当从几个方面发力:一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吸引更多知名品牌入驻,增强大浪时尚小镇的生命力;二是完善园区基础配套和公共配套设施,特别是文化、教育、交通等方面配套设施,要将大浪时尚小镇打造成产城融合的园区;三是要挖掘内涵,打造特色,通过盘点核心资源,加强统筹规划,挖掘和培育大浪时尚小镇的独特内涵。

区人大代表樊雨就表示,大浪时尚小镇未来建设要明确定位,结合自身优势、区域产能优势和特色,有一个清晰的定位;要差异化发展,打造特色的差异化发展目标。

拓展产业发展空间 重视非遗传承问题

在分组审议中,教育发展、产业发展等方面,也成为代表们关注的热点。

区人大代表叶志青表示,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要重点抓好八个方面工作,其中涉及教育的就提出要全力创建广东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区。要实现这个目标,就要重视职业教育的问题,弥补这方面的缺陷;要构建一个终身教育体系,其中包括社区教育和家庭教育。

区人大代表杜培锦说,龙华区过去一年不管是招商引资还是城市建设都迈上了新的台阶,但目前辖区老旧工业园区还是很多,真正能够吸引大型企业、高科技企业的产业园还是比较少。他建议,可以成立一个产业引导基金,就是产融园结合方式,建立一个闭环式的产业系统,解决园区生态良性循环的问题。

区人大代表江小琦说,从区政府工作报告可以看出,龙华区各级政府对支持实体经济以及企业扶持方面力度和决心都很大,但目前龙华区在产业发展方面仍然面临着产业空间不足的问题。他建议,加速工改工,推动土地资源入市。建议由主管部门主要领导牵头负责帮助重点企业、重大优质项目落地,促进龙华区未来经济快速增长。同时,可以建立一个园区与企业对接的平台,推动工改工项目进展。

非遗传承问题是区人大代表李亮亮关注的问题。他说,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这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他建议,要加强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重视,建立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等交流、互动平台,整合各种资源,把这些传统文化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

区人大代表王守军说,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让城市更干净有序,当中提到大力推进建筑废弃物减量化、资源化。他认为,除此之外,还要推进垃圾减量分类,从源头上减下来,鼓励企业在工商业废物方面减量。

龙华新闻记者 周德萌/文 陈建华 通讯员 赖志豪 史蒙/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