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议案

福城讨论组:充分发挥界别优势 提升议政建言水平

编辑:陶倩2018-01-24 09:37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区政协一届二次会议第五讨论组(福城)分组讨论现场。

 

“我们政协委员作为龙华人,要认真自觉地推广龙华,自觉融入龙华建设大潮,推进龙华大发展”、“关注民生,选取好政协‘命题作文’进行专题调研’”、“要打破委员‘单打独斗’的局面”、“委员要对自己熟悉的行业事情上心”……1月23日下午,区政协一届二次会议第五讨论组(福城)分组讨论上,委员们纷纷围绕区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委员高效履职等话题展开热烈讨论。区政协副主席陈贤彪参加分组讨论。

“丰富”、“精彩”、“客观”、“务实”、“严谨”、“中肯”等字眼,是区政协委员们讨论区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时出现频次最高的字眼。区政协委员们一致认为,2017年是区政协开局之年,区政协科学谋划、开拓进取,有序推进各项工作,政协事业实现了良好开局,“令人倍感鼓舞、振奋。”

讨论现场,多名区政协委员不约而同地谈到,在实际中,很多委员均处于“单打独斗”状态,委员间互动较少,并对报告指出的“界别工作不够活跃,界别的代表性有待增强”、“委员主体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等问题与不足表示认同,进而就委员如何高效履职话题展开热议。

区政协委员方晓立指出,政协委员是“智囊团”“人才库”,要围绕自身熟悉的领域进行调研,为经济社会发展建智慧之言、献务实之策,为激活委员的活力,需创设一些履职平台,充分发挥界别优势。因而他对报告提及的“2018年要加强界别建设,在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上有新举措”充满期待。方晓立的发言引起区政协委员田晖南、梁文通的共鸣。田晖南说,政协委员群体中有大量专业人才,建议把这些拥有不同专业优势的人才整合在一起,打破过往政协委员“单打独斗”局面,将这些“大脑”真正用起来。

就委员如何高效履职这话题,区政协委员徐红丽则建议要“多关注民生、多调研”,应更关注龙华发展瓶颈,提前选取好“命题作文”进行专题调研,抓住龙华区发展的痛点、难点下工夫,发动跨界别的委员群策群力、探索解决方案,真正提升议政建言水平,充分发挥政协的民主协商、参政议政的作用。

“提案单靠政府来推进、落实是不现实的,我们委员要对自己行业内的事情上心。”区政协委员马静认为,政协委员是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联系的桥梁,需要了解与汇聚社情民意,向上反映民众呼声。她连续两年提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相关提案,并结合自己2017年推动提案落地的经验和委员们作分享,“2017年,我加强与各部门的沟通,推动很多养老服务措施落地,龙华养老体系建设得到普遍认可,龙华经验还被大鹏新区、光明新区复制”。她进一步说到,“提案拿出来以后,我们委员要盯紧提案,盯紧提案落实的步骤、落实的进度,还要看看需要我们协调哪些部门、付出哪些努力。”

持续关注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不止马静一人。区政协委员黄俊芳提出,探索建设适合本地区发展的医养结合综合社区医院必要且迫切。他建议,在银星科技园GIC41地块建设龙华区医养结合病床社区医院,可依托龙华区中心医院集团,完善分级诊疗制度,充分发挥社区全科医学和中医中药应用在医养结合区域的优势,缓解龙华区老年人养老难题;发挥现代科技的优势,全面探索“互联网+”智慧化养老服务新模式;构建精细化老年人口大数据库,为智慧养老、精准化服务提供支撑。

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文 记者 陈建华 通讯员 赖志豪 史蒙/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