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议案

观澜讨论组:整合有利文化资源 完善行政审批制度

编辑:陶倩2018-01-24 09:39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区政协一届二次会议第六讨论组(观澜)分组讨论现场。

 

“希望政府把有利的文化资源整合起来”、“最核心的是围绕委员提案,政协搭台、委员唱戏。”1月23日下午,在龙华区政协一届二次会议第六讨论组(观澜)分组讨论上,政协委员们围绕区政协常委会报告展开了热烈讨论。

整合优秀文化资源

区政协委员钟志辉在讨论时表示,他非常认真地看了报告。2017年,区政协常委会做了大量工作。提到2018年工作时,报告提出新发展、新突破、新提升、新办法、新举措、新作为,这对整个区政协工作,包括政协委员的工作非常有指导性。

区政协委员王艳表示,她认为报告充分总结了过去一年区政协实实在在的工作。过去一年区政协迅速完成了筹建工作,并且在提升政协委员履职能力,搭建参政议政平台等方面做了很多努力。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龙华区树立6个尖兵目标的重要一年,作为来自媒体的委员,她将充分发挥媒体工作者的职业特点,多去基层调研,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更好地履职。

区政协委员孙良明表示,作为一名来自文化战线的委员,他觉得文化是一个城市的重点。他希望政府把有利的文化资源整合起来,第一,龙华有众多全国一流的作家,文学名家资源丰富。第二,龙华获奖的作家也相对较多,文学作家的创客队伍较为庞大。此外,龙华还有3本纯文学内刊,这在全市各区(新区)是绝无仅有的。

区政协委员李鹏就关于行政审批工作提出了几点意见。他建议,进一步科学地取消和简化部分行政审批事项;完善审批权取消和下放后的监管和服务,健全事中、事后机制建设;进一步完善行政审批服务体制,做到懂业务、能服务、能预防、能监督。

与区政协一起成长

区政协委员宋驁天表示,作为一名90后政协委员,他与区政协一起成长。去年5月,区政协组织委员们集体在人民大学进行履职培训,这对委员们尤其是他这样没有任何政协经验委员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在这次培训之后,他加强了对政协工作的认识,提高了履职能力。

区政协委员张晓东表示,报告提出的各项具体措施比较切实可行。包括要筹建委员联络服务中心、建立十个委员之家。他认为这是非常好的措施,非常贴近现实的工作举措,将有利于强化委员之间的交流学习,更好地履职。

区政协委员栾义生表示,听了报告,深受鼓舞,受益很大。报告在2018年的工作部署里面谈到要广泛结合联系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协同社团和商会等机构,发展壮大海外友好力量。作为一名港澳界别的委员,他希望能多参与,希望出一份力。

政协搭台委员唱戏

区政协委员梁兴华在讨论时表示,报告列出了2018年工作重点,但报告里面提出来的工作方向和目标要靠委员们来实现,来履行,来助推。最核心的是围绕委员提案,政协搭台、委员唱戏。

区政协委员王鹏翥说,报告从2017年回顾来讲,实、全、细。既总结了一年以来的工作特点、优势,同时也不回避问题,对存在的短板也直面问题。2018年的工作部署,新、准、强。2018年的工作部署当中用了“六个新”来归纳。同时围绕整个龙华区的中心工作,定位问题比较准、掌握问题比较准,下一步思路比较准。

区政协委员费晓愈表示,报告对2017年政协工作做的总结非常全面、非常实。比如政协提案的办结率、满意率达到了100%,这是非常不容易的一件事。

龙华新闻记者 吴春华/文 记者 蔡维泽 通讯员 赖志豪 史蒙/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