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议案

大浪讨论俎:建设总部经济园区 解决人才后顾之忧

编辑:陶倩2018-01-24 09:36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区政协一届二次会议第四讨论组(大浪)分组讨论现场。

 

昨日下午,在区政协一届二次会议第四讨论组(大浪)分组讨论上,委员们发言踊跃。其中,总部经济园区建设、解决人才后顾之忧等话题引起不少委员的关注。大家围绕如何拓展龙华区产业发展空间、建设总部经济园区、解决人才后顾之忧等话题,积极建言献策。区政协副主席杨东辉专门提议,今年将组织委员花大约半年时间,重点针对产业发展空间及总部经济园区建设两个主题进行深入调研,为区委区政府推动有关工作提供参考和建议。

将企业的根留在龙华

分组讨论会上,委员们一致认为,区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紧扣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开展了大量调研和视察工作,有效促进了政府工作的开展。杨东辉表示,一年来,全区政协委员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民主协商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政协委员就应该认真思考,为辖区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区政协委员陈川表示,区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内容详实、思路清晰、措施有力,对2018年如何开展好工作提出了有力的工作措施,有很强的指导性。

“区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对政协委员给予了充分肯定,也给委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委员感觉很振奋。”区政协委员龙翔在发言时表示,作为企业家,他建议龙华区应当结合实际情况,建设具有龙华特色的总部经济园区,把已在龙华发展、成长多年的企业的根留在龙华。

区政协委员龙翔的发言引起不少与会委员的共鸣。“建立总部经济园区非常迫切、非常需要。”区政协委员励建立当即接过话题表示,目前,在龙华区有许多企业因为各种原因,要把生产车间外迁。作为在龙华培养起来的企业,他们对龙华非常有感情,希望把总部留在龙华,但却面临难以找到合适园区的问题。

对此,区政协委员何永有表示,龙华区的工业企业对龙华区的发展贡献巨大,政府要更加重视企业的发展问题。他建议,可以通过多种途径整备一些用地,规划建设总部经济园区,把优质企业留在龙华。

加大人才安居工作力度

除了产业发展外,人才问题也成为委员们关注的热点。区政协委员冯国章就指出,作为高新企业云集的龙华区,政府应当加大对人才安居工作的力度。他表示,企业发展依靠的是人才,要使人才能够安心留在企业、留在龙华工作,就应当解决人才的后顾之忧,包括住房、子女上学等问题。

区政协委员龙翔也表示,应该在政策上给予企业人才更多的尊重,尤其是在解决企业人才的具体问题上,要给予更多的支持。区政协委员周任娟就表示,民办学校教育的高级人才的引进也应该和公办学校高级人才的引进同等享受国家或区政府的人才引进待遇。

针对大浪时尚小镇的规划建设,区政协委员刘爱平就表示,区委区政府对大浪时尚小镇的规划建设蓝图十分宏伟,建议通过一些平台或公示的方式,让园区的企业和员工更加直接具体地了解规划建设内容,特别是关于交通和住宿等方面内容,让园区和员工安心扎根下来。

区政协委员李瑞就更为关心本土文化的挖掘和培育。他建议,龙华区应加强本土客家文化品牌的推广力度。例如,可通过着力打造客家文化的歌剧舞剧,将客家文化节打造成龙华区的文化品牌。

龙华新闻记者 周德萌/文 记者 蔡维泽 通讯员 赖志豪 史蒙/图

相关新闻